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从牧民到导游——巴以地区的贝都因人(组图)

2017-02-23 11:01: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海平面附近的贝都因人社区。(摄影 孙伶俐)

贝都因人演奏传统乐器。(摄影 孙伶俐)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伶俐):从耶路撒冷到死海的公路两边几乎都是荒漠,海拔逐渐降低,到了海拔为零的地方,公路边有一个海平面路标,有贝都因人牵着骆驼在这里供游客拍照。而就在这旁边的山坡上散落着一些极其简陋的方形帐篷,有的是传统的油毡布,也有的是铁皮屋,但帐篷里面还是挺干净的,有的地面上还铺了鲜艳的地毯。这里住着巴以地区的游牧民族——贝都因人。

海平面附近牵骆驼的贝都因人等待游客来照相。(摄影 孙伶俐)

  戴着白色头巾、穿着牛仔裤的小伙子贾米尔说,这个小型贝都因社区叫“海平面”,加上妇女孩子只有77人,养了1200只绵羊和山羊,还有一些土鸡,但是没有像其他沙漠里的社区那样养骆驼。他们是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1980年从东希伯伦搬迁到这里。不过以色列军方警告他们这里属于军事区域,太危险,不能住在这里。以色列计划在杰里科附近建一个新城,让贝都因人都住在一起,但是他们没法搬迁,因为那里是封闭的,不能放牧。贝都因人信仰伊斯兰教,氏族内通婚,一般娶两个妻子。贾米尔解释说,因为他们有太多的羊需要放牧,还要做饭、照顾孩子,所以一个妻子忙不过来。不过贾米尔说他只娶了一个妻子,他觉得一个就够了。贾米尔有兄弟姐妹18人,自己有3个孩子。他们这里只有一个幼儿园,其实就是在一个宽敞点的、干净的帐篷里学点阿拉伯语、做做游戏,只上半天课就结束了,孩子上小学从一年级到九年级就得坐大巴到杰里科。

贝都因导游贾米尔。(摄影 孙伶俐)

  可能是野外放牧需要,按照传统习俗,贝都因男子身上都会佩刀,但是由于要经常经过以色列检查站,而一旦被发现身上有刀,就会被逮捕,所以他们已经不再佩刀了。大部分贝都因人并不像传说中的那样野蛮、剽悍,而是十分热情友好,比如有的大叔牵着骆驼让你随便拍照,而有的摆小摊、卖手工艺品的就对你横眉冷对,不让拍照。当然,贝都因女人按照宗教传统是一律不让拍照的。

可爱的贝都因孩子。(摄影 孙伶俐)

  贾米尔说,从东耶路撒冷到死海的约旦河西岸地区生活着几万贝都因人,大约有42个社区,最大的社区有500人。由于地处沙漠丘陵,贝都因人从小就练就了像山羊一样善于爬山登高的矫健身手。为了改善生活条件,他学会了帮助徒步旅行的游客带路,2014年获得了巴勒斯坦旅游局颁发的导游证,他居住的这个社区有6个导游,最年轻的才15岁,最年长的40岁。社区的年轻人还买了6辆二手越野车,游客可以坐车到山顶欣赏风景,也可以选择不同的徒步路线,有时需要走4、5个小时。来这里徒步的欧洲游客比较多,2016年他就接待了2300名游客。除了有全天和半天的徒步外,游客晚上还可以住在贝都因帐篷里体验当地晚餐,欣赏贝都因民间音乐。也可以把帐篷带到山顶,欣赏月色或星空,夏天的夜晚山上温度有20多度,十分舒适。

贝都因女人。(摄影 孙伶俐)

  谈到未来,贾米尔说,也许贝都因人会消失,因为喜爱放牧、热爱自由的他们不愿意去以色列建的新社区住,也没有难民营愿意收留他们。也许转型成导游是他们不得已的选择。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