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德国扩军为哪般?

2017-02-24 13:23: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德国装甲车运往立陶宛(资料图)

  德国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近日发表声明,宣布扩军5000人,同时增加500名预备役军人和1000名文职人员。去年5月,德国宣布扩军1.44万人,同时增加4400个文职人员,这意味着冷战结束以来长达25年的裁军时代宣告结束。冯德莱恩计划使德军在未来7年内总兵力达到19.8万人,文职人员6.1万人。扩军意味着增加国防预算。自首次宣布扩军以来,德国承诺未来五年内(2015-2019)军费支出增加6%。2016年军费支出增加12亿欧元,总计达342亿欧元,占德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2%。2017年的国防预算大约是370亿欧元。军费开支主要用于人员维持,武器采购和更新换代,和增加对北约的财务贡献等。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断要求北约成员国尽快分摊军费,要求国防预算应占国内生产总值2%。在上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德国总理默克尔重申将尽力使德国的国防预算达到2%的标准,这也意味着德国每年需要在原先的基础上再增加大约254亿欧元的军费支出。

  德国为何如此大张旗鼓地扩军和增加国防预算呢?笔者认为特朗普政府要求德国等北约盟友增加国防预算并不是根本原因。事实上,德国的扩军计划早在2015年就已经宣布,德国国防部也在2016年7月颁布新的国防白皮书,明确提出要扩大军队规模和增加国防预算。这些都发生在特朗普政府督促北约成员国增加军费之前。特朗普的北约“过时论”以及美国政府要员(诸如副总统彭斯和国防部长马蒂斯)的施压客观上加快了德国早已酝酿好的增加国防预算和军队规模的计划,但不是扩军的根本原因。

  两次扩军的直接原因是德国所面临的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正在恶化。在传统安全威胁方面,乌克兰危机悬而未决,俄罗斯强大的军事能力和铁腕政策让中东欧的北约成员国和波罗的海三国的安全担忧倍增,德国认为有义务捍卫集体防御的威慑力。特朗普对北约飘忽不定的态度促使德国严肃思考“万一”的问题。万一美国真的减少对北约盟友的安全防卫承诺,德国如何填补这个军事真空?作为欧盟的奠基者和欧洲大陆的传统经济强国,德国只有挺身而出,改变“韬光养晦”的安全和外交政策,积极作为,主动参与甚至引领北约盟友抗衡俄罗斯的强硬政策。这也在很大程度上解释了为何德国积极支持北约在波罗的海三国和波兰驻军,其中参与北约驻军行动的首批德国士兵近期已经抵达立陶宛。除此之外,多种非传统安全威胁同时恶化也是德国扩军和增加国防预算的直接原因。分析指出,德国大选在即,如何应付黑客攻击和网络谣言对德国大选的干扰,是德国政府的重点防御领域。德国也面临棘手的难民和反恐问题。地中海和爱琴海地区的人口贩卖和偷渡行为愈演愈烈,德国也不能袖手旁观。在欧洲之外,德国也需要肩负马里维和任务,打击索马里海盗,重建阿富汗等。为了有效应对这些非传统安全威胁,迫切需要德国国防军的介入和参与。这也是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一直强调的核心论点:“对德国国防军的需求从未像今天那样显得如此迫切”。

  必须指出,相较于俄罗斯强大的军事力量,德国总体军事实力有限,因此德国扩军和增加国防预算的政治象征意义高于其军事性影响。其一,德国此举是为了向北约盟友证明德国在军事上是一个“可靠的盟友”。由于德国在2011年缺席美国领导的干预利比亚内政的军事行动,导致其它北约盟友严重怀疑德国是不是可靠的军事盟友。此后,德国一直努力尝试修补它在北约内部的形象。其二,德国此举释放出捍卫北约的明确信号,其它北约成员国可能会效仿德国,扩规模,增预算,增强北约的集体防御能力,尽量遏制俄罗斯采取新的军事冒险行动。德国两度扩军和增加国防预算也有更深层的政治意义。归根结底,它是德国重塑身份认同的关键一环。冷战结束之后,德国一直面临身份认同的焦虑症。如何评估德国的军国主义历史与德国面临的现实安全威胁?如何权衡军事力量的必要性与民事力量的优先性?如何保持自我的战略克制但又能承担相应的责任?如何满足盟友的期待但又不能令它们感到不适?德国一直都小心翼翼,如履薄冰。然而,此次扩军和提高国防预算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德国决心走出身份认同的困境。德国的三个身份认同开始变得明朗:德国不仅是德国人心目中的和平主义倡导者,也是西方民主联盟的核心成员,同时还应该是国际舞台中一个敢于担当的中等强国。

  德国著名学者约瑟夫•乔菲曾对德国过去一百多年的外交风云进行分析后意味深长地指出,德国的地理位置注定了德国是欧洲政治的战利品、要害和麻烦,德国为此曾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德国领导人开始意识到,“德国的实力不足以我行我素,却足以让他们对它严加防范”。“每当实力不受约束的德国自行其是时,便招致更大的灾难;而每当德国被牢牢套进一个集体体系中时,结果就是空前的繁荣。自我克制是自主的代价,参加一个集体是发挥领导作用的条件”。“如果欧洲的机制能够体现扩大了的德国利益,一个强大的德国就不会显得咄咄逼人,而同样可以达到自己的目的。”过去二十五年,德国的战略克制赢得了欧洲盟友的尊重和认可,此次扩军和增加国防预算也没有引起盟友的恐慌。时移世易,德国重塑了身份认同,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德国将会在欧洲和国际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从这个角度来看,扩军和增加国防预算并非德国安全政策的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文/许少民 中山大学大洋洲研究中心访问学者,西澳大学博士)

标签:管窥天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