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于细微处见真章 大幸福里的小故事

2017-02-24 15:14:28|来源:人民网|编辑:谷士欣

  以“温暖中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为契机,我于2017年1月19日参加本次系列报道活动。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部队,积极报道各行各业人民群众喜迎新春、阖家团圆的感人景象,描绘新年新气象,新年新奋斗的生动场景。为新春佳节营造团圆祥和的浓厚氛围,讲好内蒙古故事。

  1月19日至24日我们展开了集中蹲点采访活动。分别去了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地铁一号线呼钢东路站、兴隆巷街道清泉街社区、以及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康巴什区、伊金霍洛旗、包头市东河区、固阳县、石怪区等16个蹲点区进行采访。在短短的5天之内我们深入基层在新春来临之前节日气氛最浓重的时候,走进呼、包、鄂,走到群众心里去。

  在本次活动中“生命为上,安全为天”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这是我们到鄂尔多斯补连塔煤矿进行探访时看到的标语。 我们去了距离地面近200多米深的矿井作业区。真实的看到了煤矿作业的流程、矿工们的艰辛、以及优质的安全保障工作。

  “【网络媒体走转改】圆梦安居照亮北梁幸福生活”这篇文章是我写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北梁新区北八区的武小娃家。武小娃告诉我他因为工作关系自己视力减弱,而妻子又是一名下岗工人。生活的艰难,让他们从不敢奢望能住上楼房。2014年初,北梁棚户区改造工程惠及到他们家,彻底改变了他们家的命运。在和他们聊天采访的过程中。他们一家幸福的生活深深感染着我。我也深切的体会到那10.9万北梁人通过新房、租房、货币补偿等方式得到妥善安置之后是多么激动。四年的巨大变迁,不仅让北梁焕然一新,也让北梁人实现了“安居梦”。

  在蹲点活动的最后一天,我来到了包头市固阳县建设社区和石拐区互助幸福大院进行探访。在那里,很多文艺爱好者在综合服务中心跳舞、扭秧歌。为喜迎新春,满足社区群众开心过新春的美好愿望。社区还组织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们为辖区居民挥毫泼墨,免费书写春联,现场人们有的帮着挂横幅,有的帮忙抻纸,有的帮忙晾春联的墨迹,我在现场真切感受到洋欢快、祥和的年味氛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当天正赶上社区工作人员为64岁的陈桂芝老人过生日,因为有的老人不记得自己农历的生日,社区员工就把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作为老人生日,每位老人在生日当天,社区都要为老人们买蛋糕过生日。陈桂芝老人告诉我,她年轻的时候就没怎么过过生日,更别提生日蛋糕了,如今生活在这里,有这么多人关心她们这些老人,她真的很高兴、很幸福。这种细微的小事才是群众是否幸福的最大体现。

  本次活动让我深刻体会到写好百姓故事,讲好基层故事的重要性。也让我明白作为一名记者脚下有多少泥土,笔下就有多少力量!同时感谢网信办的领导和同仁们一路的陪伴。期待我们下一次的相遇!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