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周经济盘点:“外资撤离潮”之说有失偏颇 房价有望继续趋稳

2017-02-24 11:30: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任杰)本周,中国商务部长表示,有关中国出现“外资撤离潮”的说法有失偏颇;中国住建部官员称,一季度房价继续趋稳,有能力保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美对华卡客车“双反案”,中国胜诉;阿里巴巴联手上海百联集团,试水“新零售”。

  近一段时期,有关“外资撤离中国”的说法备受市场关注。今年1月份,中国实际利用外资金额约为80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2%,加剧了外界的猜测。

  对此,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2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说,所谓“外资撤离潮”的说法有失偏颇:“在去年全球直接投资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中国实际使用外资为81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4.1%。我觉得利用外资这个事情,历来我们都用一个季度或者更长的走势来看,很难用年初这一个月的情况来说明一年的走势。更何况中国的一季度比较特别,春节要么在1月份要么在2月份,这是中国非常独特的一个现象,不足以说明中国吸引外资的大势。”

  高虎城表示,今年,中国将加大吸引外资的力度,继续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制定差异化地区和产业政策,鼓励外资更多投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在去年将外资企业的设立及变更由审批改为备案的基础上,加快在全国复制推广证照分离、多规合一、高端人才引进便利等自贸区试验的经验和做法。全面落实外商投资企业的国民待遇,确保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

  按美元计算,2016年,美国进出口贸易额高出中国204亿美元。中国在连续三年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之后,被美国反超。高虎城表示,这主要是汇率波动和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下降造成的,短期市场因素造成波动很正常,与规模和速度相比,中国目前更关注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借助楼市“去库存”的契机,去年,中国热点城市上演了“接力式”的房价飙涨。而在调控政策的作用下,一二线城市楼市近期“降温”明显。

  中国国家统计局本周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继续持平,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微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与上个月相同。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长陈政高23日在新闻发布会表示,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价格预计会继续趋于稳定。对于今年房价走势,这位官员判断说:“尽管2017年房地产市场面临许多矛盾和问题,面临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但我认为有利条件更多,我们有能力、有办法来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的发展。”

  陈政高表示,今年要抓好热点城市防过热、防风险工作,抑制房地产泡沫,防止出现大起大落;同时,将继续抓好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工作,将继续鼓励、引导农民工和农民进城安居。

  针对“房产税”问题,住建部负责人回应说,将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

  美国东部时间22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就对华卡客车轮胎反倾销反补贴案终裁阶段行业损害问题进行投票,结果认定中国对美出口卡客车轮胎没有对美国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或实质性损害威胁。裁决结果意味着,美国海关将不对自中国进口的卡客车轮胎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

  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表示,这件始于2016年2月的“双反”调查案,影响重大,中国每年向美出口大约11亿美元的卡客车轮胎,涉及国内110多家企业及约10万人的就业。对于美方的最终裁决结果,中方表示赞赏:“尽管美国商务部在1月份对中国卡客车轮胎裁出了畸高的反倾销税率和反补贴税率,国际贸易委员会的裁决意味着美国将不对中国输美的卡客车轮胎采取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我们的企业在整个过程中进行积极的抗辩,向美国的调查机关提供了大约2000多页的抗辩材料。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这次能够听取企业的意见和评论,做出了公正的裁决,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王贺军指出,中美之间的轮胎贸易是互补的,有效满足了美国国内不断增加的市场需求。希望两国轮胎产业加强对话与交流,共同维护开放、公平的贸易环境,实现互利共赢。

  近年来,在电商频频冲击下,中国各大城市的实体商业机构,普遍因为业绩下滑而面临经营困境。人们用“你死我活”来形容两者间的关系。

  20日,“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与中国最大商业连锁企业—上海百联集团,宣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备受业界瞩目。双方宣布,将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在全业态融合、技术研发、会员体系、供应链整合、支付以及物流六大层面展开全方位合作,为消费者提供随时,随地,多场景的新消费体验。

  此举,也是马云对外抛出“新零售”概念后,阿里巴巴迈出的实质性第一步。马云表示,2017年是阿里巴巴启动“新零售”的元年。他表示:“我们觉得,未来已经不存在纯电商或者是纯线下,未来的竞争只有是否是‘新零售’,还是传统零售的竞争。我们双方在一起共同打造一个前所未有、没有出现过的创新的新零售经济体,服务一个今天我们可能都想象不出来的未来的生活方式。”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