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内>>正文

蓝田县长陈顺利:依托绿水青山 让群众捧上金饭碗

2017-02-24 10:29:5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白薇

  西安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蓝田代表团正在讨论意见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偲瑶):2月22日,西安“两会”已进入第四天,西安市蓝田县人民政府县长陈顺利一刻也未敢松懈。在仔细研读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的同时,也为蓝田县未来的发展谋划蓝图。今后,蓝田县该如何打造宜居蓝田、助力大西安建设?这一系列问题,值得思考。

  抓好生态建设 建设美丽蓝田

  西安市蓝田县人民政府县长陈顺利发言

  蓝田县地处秦岭北麓,关中平原东南部,属西安市郊县,县城距离西安市区22公里。蓝田自古为秦楚大道,是关中通往东南诸省的要道之一。该县虽非国家级贫困县,但贫困面却是西安市最大的。过去许多地方由于交通不便、信息不顺畅,大量农民奔向发达地区谋生路。

  近年来,蓝田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产业,据陈顺利介绍,仅2016年全年接待游客量达16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2亿元。这无疑是可喜的消息。“2016年是蓝田县工作得到显著提升的一年,在全西安市满意度测评中综合排名第三,在干部作风、城乡治理等三个方面全市第一。希望这种变化能够激励大家把工作干好,但我们更应该分析自己的短板,了解自己的不足,从而对症下药。”陈顺利说。

  2016年,蓝田的城乡面貌发生着很大的改变,“但是这距离美丽县城、美丽集镇、美丽乡村的要求还有一些差距。”陈顺利说,他在西安市两会小组讨论会议发言中提到,对于一个旅游城市来讲,干净只是最基础的一步,干部同志需要深刻了解县情,明白蓝田县的优势和短板,才能够更好的扬长避短,助力蓝田发展从而为大西安建设发力。

  “蓝田具有交通以及山水的优势,灞河穿城而过,一个塬一个岭一个川将县城夹在中间,县城很美丽。但是,县城的公共设施距离蓝田县旅游县城的定位仍有较大差距。2017年,针对美丽蓝田建设,我们要做好增加城市绿地、改造老旧小区及门头牌匾等几项工作。并在今后的发展中,以灞河为城中河,以‘一河两岸’为发展重点,这即是旅游县城定位的基本框架。”陈顺利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初步计划是通过“一河两岸”建设,建成县城的游客集散中心。依托温泉酒店集群,民俗集群满足人们住宿的需求,在旅游县城的核心区域内依托一河两岸解决蓝田县全域旅游发展目前面临的一些问题。

  建设美丽乡村 依托青山绿水打响脱贫攻坚战

  蓝田县境内地形复杂,地貌各异,南部为秦岭北麓延伸地带,东部为骊山南麓沟壑区,中、西部川原相间,灞河、浐河等重要河流贯穿全境,地貌类型为黄土台塬、黄土丘陵、秦岭山地。大好的自然资源是蓝田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突破口。

  陈顺利说:“美丽乡村建设的前提是农民增收,核心是农民增收。因此我们要通过全域旅游的发展,让老百姓能找到一个依托青山绿水,捧上金饭碗的路子。这条路就是保护生态,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同时,陈顺利表示,建设美丽乡村也并非一蹴而就。蓝田县总人口65.20万人,其中乡村人口达46.22万人,目前该县辖1个街道办事处,18个镇,9个社区居民委员会、337个村民委员会。“近年来经济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排放、厕所改建皆是美丽乡村建设绕不过去的问题。2017年计划一次性解决垃圾问题,分两次解决污水处理问题。”陈顺利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

  陈顺利表示,建设美丽乡村还要有自己独特的文化传承,即全域旅游+特色小镇+特色村落。陈顺利在接受采访时说:“全域旅游不是对每一个分散的点大力开发,而是建立在对每一个点保护上的开发性保护。哪些是要保护的,哪些是要开发的,我们自己要清楚。美丽乡村的建设既是生态保护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建设全域旅游的主战场,做好了便能体现保护和开发的双赢。”

  抓好产业富民 加快特色小镇建设

  蓝田县汤峪镇早在唐代就因温泉著名,而今更是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特色小镇建设颇有成效。陈顺利在西安市两会小组会议发言时提到,2017年是汤峪特色小镇建设的攻坚年,根据西安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目标,蓝田县的特色小镇建设要走在全市前列。

  2017年西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将蓝田县的旅游产业打造为该县第一支柱产业。“未来蓝田县将依托国家特色镇、陕西省级文化旅游名镇提出更适合蓝田城镇化的发展思路。计划把18个镇做好规划,建议把其中六个镇纳入西安市级重点镇和西安市级文化旅游名镇。然后把所有的镇纳入蓝田县级重点镇建设,通过三年的努力,补齐城镇化短板。”陈顺利说。

  未来蓝田县发展的着力点无疑是旅游+文化,结合“三个美丽”建设,打好“三个攻坚战”——生态建设攻坚战、旅游文化产业攻坚战及脱贫攻坚战。陈顺利说:“民富,我们才有精力甩开膀子搞建设,因此以脱贫攻坚为总领的各项民生事业也是2017年我们工作的发力点。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做好蓝田事业。”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