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乡村游受亲睐 旅游业助力中国多个乡村脱贫

2017-02-24 10:11: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琳)在城市的喧嚣和繁华中,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喜欢到乡村旅游和小住。在中国,乡村旅游正成为一种新的趋势。乡村旅游的发展,也带动着原本贫困的乡村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每逢节假日,位于中国西南四川省的凉山彝族村寨——长板桥村就会迎来不少的游客。村民丰正裙家的农家乐――拉玛庄园,主打本地特色烧烤。每天还不到中午,游客就把她家店坐得满满当当。

  “以前刚刚开起来的时候生意没有这么好,现在确实好。村里搞新村建设,政府给我们打广告,我们收入很不错。”丰大姐的农家乐生意能这么火,得益于当地近年来发展乡村旅游。长期以来,长板桥村由于山区地形的限制,全村人多地少,加上基础设施条件落后,一直是出了名的贫困村。三年前,长板桥村依托国家级旅游景区螺髻山的天然优势,当地政府为村里定下了“发展旅游,打造彝族风情旅游驿站”的产业发展方向,投入资金3700多万,对全村进行景区化建设。如今,这里漂亮的彝家新居错落有致,景区道路、游客中心等配套设施也一应俱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给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游客说:“比以前变化大了很多,房子也漂亮了,环境也好了,吃的也很有特色,周末有时间都会过来玩。”

  长板桥村人气旺了,村民们的收入也自然有了保障。每到过年过节,村里的18户农家乐几乎天天爆满,每家的收入都能达到3万元以上。

  中国北方河北省涞水县,近年来也依靠当地拥有的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区、国家森林公园等丰富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在旅游业的带动下,2016年,该县33个贫困村60%以上的贫困人口已实现脱贫。

  中国乡村旅游资源丰富多样,无论是周末还是节假日,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喜欢到乡村旅游或小住。看准这一趋势,越来越多像四川凉山长板桥村、涞水县这样的贫困地方,都在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走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数据显示,过去五年间,中国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了约1000万的贫困人口脱贫。中国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表示,乡村旅游已成为中国农民就业增收、农村经济发展、贫困人口脱贫的中坚力量。旅游扶贫是贫困人员以自己的劳务、土地、农房作为生产要素来参与旅游经营服务,是一个产业扶贫,是造血式的扶贫。同时它给贫困人口带来尊严,带来新的观念、新的见识。旅游扶贫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返贫率极低。

  当前,中国还有贫困人口7000多万,从2016年到2020年,中国还计划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17%的贫困人口也就是约1200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