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卫计部门联防联控应对H7N9 专家预判疫情可防可控

2017-02-24 17:14: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易成晨

应对H7N9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召开全国视频会议(卫计委网站)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 实习记者 吴佳怡):今年1月以来,全国已有16个省份报告H7N9感染病例和死亡病例。专家预判,当前疫情可防可控,但如果不采取坚决果断措施,疫情将进一步蔓延扩散。

  与往年相比,我国今年H7N9疫情来的较早,病例数增加。面对生活中经常接触的禽蛋类食物和飞禽,不少网友犯了难。“吃宫保鸡丁和大盘鸡会感染吗?”“擦车、走路的时候碰到鸟粪怎么办?”“家里养了鹦鹉和鸽子,该怎么预防?”事实上,方法是现成的,公众只要按照科学的规范去做,就可以在最大的程度上免于中招。

  统计显示,自2013年2月以来,全球共报告1160例H7N9病例。我国内地已发生5次季节性流行。第五次疫情病例数明显增加。自2016年11月至2017年2月20日,我国内地已报告422例H7N9病例。

  2月19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1月广东省疾控中心对两例人感染H7N9病例分离到的病毒分别进行了基因测序分析,发现在该两株病毒的血凝素链接肽位置发生了基因插入性突变。但是据专家称,该病毒突变为对禽高致病性的病毒,尚未出现该变异病毒发生对人感染力、毒力和人际传播能力增强的突变。

  国家卫生计生委负责人21日在进一步加强H7N9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视频会议上指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危害。继续加强疫情监测预警,继续强化病例救治,做好信息发布,支持农业部门抓好H7N9剔除工作,积极促进家禽产业转型升级。

  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保证药物供应,将相关治疗费用纳入医保。事实上,早在2013年,李克强就明确要求,绝不能出现H7N9病人因费用问题而耽误治疗的情况。当年国家卫计委也发布了感染H7N9患者医疗救治费用通过医保解决的通知。

  据了解,各地已开展防控H7N9的相关工作。山东省提出,打好针对H7N9的监测剔除的“歼灭战”、监督执法的“阵地战”、宣传引导的“舆论战”和联防联控的“协同战”。安徽省采取措施周密部署人感染H7N9疫情防控。广东省则进一步强化H7N9疫情防控,要求每个县以上政府需指定至少一间定点收治医院。其余各省级卫计部门也都投入到了高度布控工作中。

  针对人们的疑惑,中国疾控中心的专家给出了解答。在食用禽类方面,一要注意尽量避免直接购买活禽、直接接触活禽和自行宰杀活禽。要尽量购买、食用有检疫证明的冷鲜禽、冰鲜禽及其产品。二是一定不要从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

  在饲养禽类方面,接触活禽要做好个人防护。戴手套和口罩,穿工作服,接触后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农村家禽家畜饲养一定要与居住生活环境相对隔离,避免禽畜混养,也不要将外来禽与家禽混养,发现病死禽要及时报告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妥善处理。

  在日常生活方面,老年人群,特别是原来就有慢性肺部疾病等基础性疾病和体质较差的人,购买禽类产品时更要尽量减少或避免与活禽接触,少去或不去有活禽的环境。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如果出现头痛、发热等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发病前是否接触过禽类和其分泌物、排泄物等情况,以便医生及时准确的做出诊断和给予针对性的治疗。

标签:H7N9禽流感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