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刊发特稿:讲政治必须旗帜鲜明

2017-02-24 15:01:19|来源:新华社|编辑:谷士欣

  2月27日出版的《瞭望新闻周刊》第9期将刊发慎海雄的署名特稿《讲政治必须旗帜鲜明》。全文如下:

  讲政治必须旗帜鲜明

  (摘要)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才能固本培元、补钙壮骨,必须旗帜鲜明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文/慎海雄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是新时期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又一光辉文献。

  “治安之本,唯在得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年初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都会如期开课。在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都亲自为学员们讲授第一课,明方向、定遵循、聚共识。在今年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和重要抓手,详细解答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问题,明确要求党的高级干部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总书记在讲话中,振聋发聩地点明了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鞭辟入里地剖析了问题实质和要害,分条析理地提出了解决问题的路径和举措,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深入反思,自觉整改、坚决落实。

  自有现代政党以来,任何政党都有其政治、都讲其政治。东西方莫不如此。马克思主义政党应该是最讲政治的。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当然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我们党的历史经验表明,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在讲政治上必须旗帜鲜明!党的各级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尤其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讲政治补钙壮骨、强身健体。要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

  讲政治,最首要的就是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能只挂在嘴上,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绝对忠诚,对党的核心绝对忠诚。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是我们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每一名党员都要用实际行动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绝对忠诚于全党的核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核心,是检验是否讲政治的根本。全党只有党中央权威、向党中央看齐,谁都没有天马行空、为所欲为的权力。绝不能层层都喊维护自己的权威,层层都喊向自己看齐,这在政治上是错误的,甚至是有害的。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这是我们党面临更加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肩负更为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着力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的客观要求,是党在新形势下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选择,也是解决党内一个时期以来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尖锐问题,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迫切需要。当前,我们党正处在错综复杂而又特殊的历史时期,正处在党和国家发展的关键阶段。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发展,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全党团结一致、全党意志统一,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的权威。各级党组织要毫不含糊、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核心看齐,旗帜鲜明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强调讲政治必须旗帜鲜明,是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的。应该看到,讲政治“过时”的论调在一些同志中仍然存在。如有的地方的党员领导干部以本地“情况特殊”为借口,在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口是心非,耍花招、搞变通;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对管辖范围内少数干部口无遮拦的妄议甚至污蔑攻击不闻不问、装傻充愣,还以此作为自己“开明”的标志,结果养痈遗患,酿成严重事端,给党和人民的事业抹了黑。这些表象的实质在于,有的党员、干部由政治上模糊变成政治上糊涂,自觉不自觉犯政治错误。有的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不同程度地滋生蔓延。严峻的事实表明,一些党的高级干部腐化堕落的深层次原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不讲政治!因此,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才能固本培元、扶正祛邪,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必须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中不断提高政治能力。

  政治能力是党性锤炼的重要内涵。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各级领导干部要静下心、沉下身,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修养、提高党的建设的基本理论修养、提高经济社会各方面知识的积累。要勇于实践,在实践中不断经受考验、在实践中历练提高。要特别重视政治能力的训练,善于从政治上思考问题、把握问题,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的全过程。要按照习总书记的教导,“日三省吾身”,经常对照和检视自己,是否正确把握政治方向、是否坚定站稳政治立场、是否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是否严格遵守政治纪律。领导干部更要严格自律,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时刻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大力弘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这样的号召。这激动人心的话语令人回想起毛泽东主席当年发表《将革命进行到底》新年献词。习总书记的这一号召,要求我们坚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信念,永不满足、永不懈怠,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服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统一指挥,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实际行动,撸起袖子加油干,将我们党领导的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作者为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