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务院扶贫办:2017年将再减贫1000万人以上

2017-02-24 16:53: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邵鹏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肖中仁):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24日表示,2017年中国将确保再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并加大资金投入等工作力度,确保在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在当天举行的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介绍说,目前中国贫困人口还有4000多万人,下一步将整合资源、完善机制,严格考核监督,加大脱贫攻坚的工作力度。欧青平说:“今年我们提出来还是要保持减贫1000万人以上的任务,才能确保到2020年完成贫困人口一个不落下的目标任务。一是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大脱贫攻坚投入的力度,今年将全面推进贫困县涉农资金的整合,用于支持贫困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今年我们将继续支持相关的金融机构加大对贫困地区金融贷款的投放力度,同时,国土资源部还将继续保障扶贫开发用地的需求,提高用地的审批效率。”

  针对近段时间,各地在扶贫过程中出现的用平均数掩盖大多数的“数字脱贫”现象,一些地方政府为了政绩,在脱贫的时间要求上层层加码,留给基层的脱贫时间不够,扶贫质量不高等问题,欧青平强调说,解决形式主义问题也将是今年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任务。“一是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工作。在贫困户的识别和贫困户的退出方面的工作基础还应该进一步夯实。二是指导各地科学的制定脱贫摘帽的计划,防止层层加码。三是要严格落实考核评估制度。通过严格的考核,把数字脱贫、形式主义和层层加码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

  随着中国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投入力度,欧青平说,脱贫攻坚不是负担,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现在脱贫攻坚的力度很大,很多资金、资源都投向了贫困地区,这实际上是给贫困地区创造了经济社会发展非常好的一个机遇,也对拉动内需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我不知道朋友们是否注意到,现在贫困地区的劳动力回流是一个新的现象,这可能是沿海地区就业的机会逐步减少,但同时是因为脱贫攻坚力度加大,贫困地区发展的势头更好,在当地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