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有企业改革积极推进 发展质量和运行效率明显提高

2017-02-24 10:06: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乔全兴)在23日举办的首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中国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说,通过深化改革,国有企业发展质量和运行效率明显提高,自主创新协同创新不断加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较好地发挥了引领和带动作用。

  作为中国市场经济的重要主体,国有企业的改革始终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长期以来,国企在管理、作风、人才选拔、薪酬待遇等方面存在一些弊端。针对这些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在论坛上说:“特别是现代企业制度不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不合理,经营投资责任不完善、国有资本运营效率不高。解决这些问题,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一个重要突破口。通过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能够借助不同性质资本的特点,实现不同所有制经济的优势互补,形成各种产权主体有效制衡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建立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国有企业健全优胜劣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内部管理机制,激发国有企业的内生动力,使国有企业更加容易融入市场经济。”据了解,近几年来,中国政府通过深化改革,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的经营机制,国有企业的活力、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大多数中央企业建立了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规范董事会,董事会选人用人、重大决策、薪酬分配等职权逐步落实,企业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进一步明晰,适应市场竞争要求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也进一步完善。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说:“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全面提速,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开展。目前中央企业各级子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超过92%,省级国资委监管企业的改制面超过90%,全国国资监管系统国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达到1082家。企业形态的转变,有力促进了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和资本运营效率的提升。”

  此外,产能过剩、多级法人等问题也是中国国有企业增强自身活力的阻碍,因此企业“瘦身健体”成为国企改革的关键之一。据介绍,2016年中央企业压减法人单位2730户,减亏43.9亿元,减少管理费用49.1亿元;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1000万吨和3400多万吨。

  神华集团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煤炭企业,被誉为中国煤炭行业的“风向标”。去年,神华集团不仅实现利润上涨,而且在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方面取得了突破。其建成投产的煤制油示范项目,年产油品405万吨,是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在降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的同时,也给企业转型升级带来新机遇。神华集团董事长张玉卓说:“我们国家能源供应总体上是比较粗放的,质量是不够高的。所以在提高供给的质量方面,说优化供给侧,我们觉得不是再增加多少量的问题,而是要把品质提高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上。同时,在企业层面上,去掉一些落后的产能,去掉一些质量不高的一些品种,但相应的要提高效率,要通过我们内部的改革来提高效率,这几年通过去掉一些不先进的产能,去掉一部分企业,减员一部分,使我们的劳动生产率每年提高7%以上。我们觉得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如何把神华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清洁能源供应商,我们已经制定了我们的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在煤炭和煤炭清洁利用这个领域,神华要引领世界的方向,这个是神华正在做的。”

  据了解,接下来,国有企业将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