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渤海湾将形成全新港口群 津冀携手破解港口发展困局

2017-02-25 18:25:1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去年组建的津唐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实现天津和唐山两大港口之间的集装箱资源统筹和航线共享。去年完成运量150万标箱。聂舒翼摄

  伊朗籍船长沙赫拉姆亲眼见证了现在通关只需要15个小时的天津港,他认为,天津港将成长为“世界上最棒的港口之一”。聂舒翼摄

  天津港的码头上,一艘载有6000个标准集装箱的大型外贸货轮即将远航.聂舒翼摄

资料图:渤海湾港口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郑治):过去,由于区位相近、腹地交叉,同处中国北方渤海湾内的天津港与河北省的众多港口之间一直处于无序竞争状态,造成了资源的较大浪费。近年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津冀港口开始从竞争向“竞合”转变,两地港口的协同发展逐渐进入了快车道。渤海湾里,一个具有全球辐射力的有序高效港口群正在形成。

  早春二月,春寒料峭。天津港的码头上,一艘载有6000个标准集装箱的大型外贸货轮已准备就绪,即将远航。严寒中,身着短袖衬衫的伊朗籍船长沙赫拉姆格外引人注目。他兴奋地告诉记者,在过去十年间,他曾数十次到访天津港,这里现在通关只需要15个小时。“天津港是最好的港口之一,运转非常好。它有着很好的管理,装卸货效率非常高。船只进出非常顺利。我们还注意到,天津港在不断采用最新的技术。”

  伊朗船长沙赫拉姆眼中“世界上最棒的港口之一”就是中国北方第一大港、世界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港天津港。目前,天津港已同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建立起贸易往来,集装箱班轮航线达到120条,每月航班550余班,可以直达世界各地港口。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地理位置优越、近两年发展迅猛的港口,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发展却受到严重制约。同时期,面临相同问题的,还有同样位于渤海湾内的秦皇岛港、唐山港和黄骅港等河北省的港口。天津市市长王东峰一针见血地道出了问题所在:“过去大家相互之间是同质性竞争,还要求财政要补贴。涉及到收费价格,谁家低,谁家就会有客源、有货流,这样对资源是一个很大的浪费。”

  京津冀地区所在的渤海湾西岸,海岸线全长约640公里。这片并不大的区域内却聚集了8个吞吐量世界排名前十五位的港口,过去曾长期存在重复建设和结构性产能过剩等难题。

  如何将一群无序竞争的港口整合为一个有序高效的港口群,这成为津冀管理者共同思索的问题。随着2014年2月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京津冀区域内的港口协同发展也迎来新契机。当年8月,由天津港集团和河北港口集团共同出资设立的渤海津冀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立,统筹规划利用天津、河北两地的港口资源及航运要素,为两地众多港口打破区域壁垒奠定基础。

  此后,津冀港口开始逐渐从竞争向竞合转变。天津港集团公司副总裁赵明奎介绍,在推动区域港口协同发展过程中,最关键的就是天津和河北各自发挥优势,进行错位发展。“从目前情况看,天津港航线是120条左右,航班超过了550班,这样一个汇聚对于天津港在集装箱航线的布局上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对于河北而言,在高环保的要求下,钢铁的主要聚集地还是在河北,这样矿石、大宗商品在这个区域,应该说也是具备优势的。”

  中央赋予天津未来发展的功能定位之一是成为“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为了与比邻的河北更好地错位发展,经过两地协调,天津港整合资源重点发展集装箱航线,而河北的港口则发展钢铁等大宗商品业务。

  河北省省长张庆伟认为,沿海是河北省最大的优势之一。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今后还要充分发挥河北港口的特殊优势,进一步服务周边地区。“河北港口具有特殊性,它是一个能源码头。过去我们讲北煤南运,西煤东运,我们一年要运山西、内蒙的煤大概6亿吨,保证南方、华中、华东地区,同时我们要调整港口的能力,调整港口的结构,服务京津冀、服务环渤海地区。”

  按照协同发展的思路,天津港集团与河北省港口集团还共同出资组建渤海津冀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形成港口资源互补优势。

  协同发展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以集装箱运输为例,去年,天津港集团与唐山港集团分别出资40%和60%合资组建津唐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实现两港之间的集装箱资源统筹和航线共享。就在同一年,完成运量150万标箱,同比增长40%,运量稳居河北港口首位,接近全省集装箱总吞吐量的一半。

  接下来,天津港还将继续扩大与河北港口的合资合作。天津港集团公司投资部部长运波表示:“拓展在码头运营、港口建设、港口公共服务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共同增强津冀港口群对环渤海、对内陆腹地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提升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而河北省的规划也明确提出,将加强与天津港的合作,通过津冀港口协同发展,力争到2020年,津冀港口群吞吐量突破2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000万标箱。

  现在,京津冀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也已开始运行,实现了三省市海运与铁路运输、公路与铁路运输的有效连接。未来,按照规划,环渤海将形成以天津港为中心,以唐山港、黄骅港为两翼的合理港口布局,以更进一步实现津冀港口之间的协同发展、合作共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