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外媒:马威胁对朝使馆二秘发逮捕令 印尼女嫌犯曝作案细节

2017-02-26 14:12:31|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叶玉龙

  参考消息网2月26日报道 外媒称,马来西亚25日表示,被通缉的一名朝鲜大使馆外交官如果不主动配合警方就金正男被暗杀一案接受约谈,就将对他发布逮捕令。

  马要重估对朝外交关系

  据路透社2月25日报道,雪兰莪州警方负责人阿卜杜勒·萨马赫·马特说,在警方采取进一步行动前,会给这位朝鲜外交官留出“合理”的时间让他主动出面。马来西亚22日说需要就金正男死亡一事盘问44岁的朝鲜驻马大使馆二秘玄光成(音)。

  萨马赫说,如果这名涉案人员不与警方合作,警方将根据马来西亚法律发出通知,“强迫”他们接受调查小组的问询。

  他说:“如果此人接到通知后还不现身,那么我们将采取下一步行动,申请法院的逮捕令。”目前不清楚该使馆官员是否会被逮捕,因为马警方说他具有外交豁免权。

  报道称,马警方要对包括这名外交官在内的8名涉案朝鲜人进行讯问。其中一人已经被逮捕,4人据信已经逃回朝鲜,另外还有两人仍然留在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还计划对吉隆坡国际机场的一个航站楼进行清查消毒工作,以寻找有毒化学品。警方称参与清查的包括法医、消防和原子能等部门。清查将在26日凌晨开始。

  据共同社2月25日报道,马来西亚媒体25日报道,该国正考虑重新评估与朝鲜的外交关系,两国在对金正男明显遭暗杀事件的处理过程中产生了激烈的对峙。

  马来西亚副总理艾哈迈德·扎希德·哈米迪说,他命令外交部重新评估与朝鲜的外交关系并向内阁汇报。

  马朝是公民可免签互访的友好国家,但围绕金正男遗体司法解剖及搜查的方式,两国关系急转直下。随着马国民感情的恶化,要求重估外交关系的呼声渐强。

  据《星报》及其他马来西亚报纸报道,哈米迪说政府将根据评估决定如何处理与朝鲜的关系。哈米迪指出:“(朝鲜)应该尊重马来西亚的法律和我们的专家。”他还劝诫朝方称“希望使用外交语言”。

  马执政党人士23日在朝鲜大使馆前举行抗议活动,一名参与者愤怒地表示:“不能容忍践踏马来西亚名誉的言行。”

  印尼女嫌犯曝作案细节

  据路透社2月25日报道,印尼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官员25日获准在警局与被捕的印尼籍女嫌疑人西蒂·艾莎会面。她称有人支付她400林吉特(约合90美元)雇她参加一个恶作剧节目。

  印尼副大使安德烈亚诺·埃尔温在会见艾莎后对记者说:“她只是笼统地说有人要她做这件事。她说人家给她一种油液,如同婴儿油般的液体。”他还说艾莎尚未受到任何指控。

  据共同社2月25日报道,金正男案的印尼籍女嫌犯艾莎25日说,一名男子要求她配合参加一个假设的电视真人秀。据信此人就是马警方目前通缉的一名30岁的朝鲜人。

  印尼副大使与她会面后对记者说:“她很笼统地提到了此人的姓名,其中包含詹姆斯和张。就这些。”

  报道称,马警方说共有8名朝鲜男子涉嫌此案,其中一人的真名是李志宇(音),但调查人员说他常被叫做詹姆斯。这名30岁的男子是8人中最年轻的,警方说他仍在马来西亚。

  另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月24日报道,一滴VX或大约10毫克VX就能致命。但是,袭击者可能使用了强化安全版实战型VX毒剂,即VX2型毒剂,它可以分解为两种单独无害的化合物,但是一旦混合立即致命。

  如果两名暗杀者每人使用了一种VX成分,这就可以解释为何需要两名暗杀者,以及她们如何避免在袭击时中毒。

  拥有化学工程双学位的麻省理工学院副教授维平·纳兰说:“使用二元神经毒剂适合这种方法,而且能够高精准击中目标。”

  使用第二种化学成分施毒的女子要冒风险,可能会被第一种成分伤害到。这也能够解释为何马警方说其中一名女子出现了呕吐症状。

  纳兰说朝鲜显然是想让西方明白它具备怎样的能力,但又不引起大量人员伤亡。“这是透露其能力和威慑力的非常好的途径。”

  美联社2月25日报道称,在马来西亚披露金正男案中使用了VX神经毒剂的一天之后,马警方25日证实本周早些时候在吉隆坡郊区突击搜查了一所公寓,这是案件调查行动之一。警方没有具体说明当局发现了什么,只说发现的物品正在进行化验,寻找化学品的蛛丝马迹。

  (原标题:外媒:马威胁对朝使馆二秘发逮捕令 印尼女嫌犯曝作案细节)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