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破除实现公平正义最后一道藩篱——2016年人民法院多管齐下剑指“执行难”

2017-02-27 19:39:46|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基韬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题:破除实现公平正义最后一道藩篱——2016年人民法院多管齐下剑指“执行难”

  新华社记者丁小溪 罗沙

  执行工作是案件司法程序的最后一步,也是让人民群众在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的最后一环。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明确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为破解这一老大难问题定下时间表。

  一年来,人民法院针对司法实践中面临的问题多管齐下、精准施策,执行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

  找准成因 破解“执行难”成效明显

  与妻子离婚被判生效后,需按月支付抚养费,男子却“玩失踪”;交通肇事者被依法判决赔偿对方车辆维修费用,却始终拒绝履行;职工起诉公司追索工资,调查却发现该公司并无可供执行财产……如何处理执行过程中的复杂情况,将判决书不打折扣地落实到位,是长期以来困扰人民法院和案件当事各方的难题。

  破解“执行难”,首先必须究其原因,既要找准案件外部成因,又要瞄准法院内部因素。

  “一方面是被执行人隐匿转移财产,逃避规避执行,外界干扰执行,财产处置变现困难等;另一方面,执行领域案多人少情况突出,历史积压案件多,法院内部一定程度上也存在着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等现象。”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说。

  为将难点逐一击破,一年来,全国法院不断提升执行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健全执行法律规范体系。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先后出台网络司法拍卖、财产保全等近十个涉执行的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密集程度创历史新高。

  同时,针对“执行难”问题中的法院自身因素,最高人民法院着力解决部分法院、法官在执行工作中存在的乱执行、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等问题,并通过完善破产制度、救助制度等途径,凝聚社会共识。

  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法院执行案件收案529.2万件,执结507.9万件,同比分别上升24.2%和33.7%。通过开展执行案款清理工作,全国法院共清理案件48万件,基本甩掉了案款长期积压的历史包袱。

  “法院执行干警占全国法院干警总数的八分之一,却办结了全部案件的四分之一,实际执行到位金额超过1万亿元。”最高人民法院负责人说。

  多管齐下 突破执行工作突出问题

  当案件执行碰上“老赖”,法院有何好招?

  2016年4月,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某因欠债不还,被三门峡市湖滨区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当时他正在南极旅游,但却无法购买回国的飞机票。王某只好将名下三栋房产作为执行担保与申请执行人达成了执行和解,法院解除了执行措施,王某得以回国。

  王某只是2016年被实施联合惩戒的数百万“老赖”中的一个。

  买不了飞机票、坐不了高铁、贷不了款……人民法院推出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让许多昔日逍遥法外的老赖们如今不得不主动履行义务。截至目前,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已纳入失信人673万例,共限制615万人次购买机票,222万人购买动车、高铁票。

  数据显示,在“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强大震慑之下,截至目前已有10%以上的失信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或者与申请执行人协商达成和解协议。

  无论是惩治“老赖”,还是顺利执行,执行工作的基础在于对被执行人完善的财产查控体系。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一直致力于建立覆盖全国及主要财产形式的网络化查控系统,提高执行效率,降低执行成本。

  甘肃法院的法官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里轻点鼠标,就可以直接查到在某省当事人所在乡镇信用社的存款情况,几分钟内就能实现冻结、扣划……这是记者在采访中看到的一幕。如果按照过去的执行模式,至少需要2名执行人员前往该省银行查询冻结。司法实践中,常常人还没到,存款又被转移了。

  从2014年底正式开通“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到如今与3400多家银行,以及公安部、交通部、工商总局、人民银行等单位进行联网,人民法院实现了对多种财产形式的“一网打尽”,以大数据为抓手,破除查人找物难题。

  截至目前,全国法院利用网络查控系统共查询案件975万件、冻结752亿元,查询到车辆1427万辆、证券133亿股、渔船和船舶12.6万艘、互联网银行存款2.37亿元,有力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公开透明 让人民群众在案件执行中收获公平正义

  查封被执行人的厂房设备,拘留拒不配合执行工作的“老赖”……2016年10月起,最高人民法院启动为期一年的“向执行难全面宣战”大型网络互动直播活动,一起起案件执行的全过程通过互联网直播展示,网友纷纷点赞。

  “直播的形式对被执行人来说,是一种极大的震慑;对公众来说,也是一次普法宣传教育。”全国律协副会长张学兵说。

  公平正义能否实现,最终要看案件执行。目前,最高法、各地高院、大多数中院和部分基层法院均建立了互联互通的执行指挥中心平台和网络化执行案件办案平台,实现了节点管理、数据留痕、流程公开和可视监管,成为解决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和乱执行的有力抓手。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系统还与执行公开系统无缝连接,将执行的关键节点信息实时、自动向当事人推送,防止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产生,让执行权在阳光下运行。

  依法治国,不允许开“法律白条”。2017年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提出,各级法院今年要进一步强化执行监督管理,提高执行效率,健全执行法律规范体系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进一步扩大信用惩戒范围。通过夯实制度基础,凝聚社会共识,促进执行难得到根本解决。

  “实效是中央对执行工作的根本要求,是检验执行难是否基本解决的根本标尺,也是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的根本途径。”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说,2017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关键之年和攻坚之年,各级法院要让执行工作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提升,让人民群众在执行工作中有更多获得感。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