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西藏群众喜迎藏历火鸡新年 传统仪式中展现时代新变化

2017-02-27 14:15: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邵鹏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普布次仁、王晓丽):27日是藏历火鸡年。藏历新年是藏族同胞一年中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在新年假期里,人们要备年货,忙驱鬼、亲朋好友共聚一堂、一展歌喉,共跳锅庄,欢度这一美好节日。

  藏历新年除夕夜晚,西藏首府拉萨上空鞭炮轰鸣、灿烂的烟火点缀着靓丽的星空。拉萨的市民家家户户拿起点燃的秸秆,在鞭炮声中品尝美味的“古突”,进行驱鬼仪式。“古突”,是指九种东西煮成的面粥,面疙瘩里包上九种不同的东西,代表着九种不同的寓意。

  “我吃的毛线?

  宗巴:如果这个就说明在外面挣钱啊什么的都拿给家里。

  特别顾家是吧……”

  新年一大早,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尼玛江热乡章达村的村民宗吉已经早早起来在自己家中为一家老小打酥油茶。酥油茶是藏族每日早餐必备的饮品,在酥油茶的飘香中宗吉细数着新年前最后一天的准备工作。

  “像给小孩买的牛奶、糖果这些早准备好了,今天还要再买点新鲜蔬菜和水果,然后摆德嘎……”

  藏族人在佛堂摆放德噶、手工制作的“羊头”、 酥油、冰糖、干果等寓意是通过对神灵的供奉,祈求更多的恩赐。经过一天忙碌的准备,宗吉家中已经摆上了“吉祥切玛”和新年专用的藏式毛毯,家里被收拾的焕然一新,客桌上已经摆满了招待宾客的美食和酒水。宗吉的弟弟索朗:“初一我们还要在村里跳舞、现在政策好大家都有了工作,去年增收了一万多块,新年里还有演出,过年就觉得更开心了。”

  经过一个多月的准备,章达村61名村民组成了此次涵盖传统卓舞、藏戏、歌舞表演等内容的新年演出,墨竹工卡县妇联第六批工作队队长德吉:“我们自己章达村明天可能有900个人观看演出,临近的各村庄也肯定要过来,也想让他们看看村庄的变化,好不容易聚到一起增进村民之间的感情。”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