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博获石鲁第三批书画作品捐赠成全球最权威石鲁作品收藏机构

2017-02-27 18:10: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左二)、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左四)、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黄振春(左六)向石鲁家属石果(左一)、石丹(左三)、石伽(左五)颁发捐赠证书后合影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刘思恩):2月27日,“石鲁书画作品捐赠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石鲁先生的家属第三次向国博捐赠。至此,中国国家博物馆获得石鲁家属捐赠七百余件石鲁先生作品,成为全球最权威的石鲁作品收藏机构。这也是国博第一个近代大师全系列的收藏项目。

  石鲁先生是中国20世纪最杰出的艺术大师之一。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与赵望云一同创立“长安画派”。他一生笔耕不辍,为国家留下了以《转战陕北》、《延河饮马》和《山区修梯田》等为代表的诸多作品。他一生命运多舛,但是,他尊重传统的坚守精神,不拘泥成法的创造精神,行理并重的钻研精神,孜孜以求的探索精神,忠于心灵的自由精神,为后世留下了珍贵的精神遗产。

  2012年8月,石鲁先生的夫人闵力生女士带领全体子女,决定分批将珍藏的先生遗作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第一批捐赠的151件作品涵盖了先生从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各个创作阶段的作品,其中最重要的是石鲁先生存世作品中除《转战陕北》以外最大的一幅作品《山区修梯田》(245×108.5cm)。此画立意深邃,构图饱满,表现现实生活,而具有浪漫情怀。

  2014年8月,石鲁先生的家属正式将第二批作品捐赠中国国家博物馆,其中包括书画作品89件套(142件)。

  此次,全体石鲁家属第三次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412件套石鲁先生的重要作品。并依据法院判决,就第二批中未找到的158件(套)作品与国博签署了捐赠协议。其中石鲁在严重精神分裂的情况下加改的神秘主义作品是其最重要、最特殊的一批作品,一生只创作过8幅,现已全部捐赠国博。这批作品中还包括《转战陕北》、《延河饮马》和《东渡》等巨作的写生稿和创作稿,延安时期到70年代的人物、山水、花鸟等题材的铅笔、钢笔、水墨写生稿,这些写生最真实记录了石鲁艺术创作题材来源及技法演变,是研究石鲁艺术创作的第一手资料。

  至此,中国国家博物馆成为收藏石鲁作品最多也是最全的机构。这也是国博第一个近代大师全系列的收藏项目。这些作品构成了一个完整反映石鲁艺术创作全貌的体系,为今后国博展开研究、出版和展览提供便利,对全球拍卖市场中石鲁作品有很强的规范作用,也为全世界石鲁艺术专门研究和中国近现代艺术的学者提供了宝贵资源。

  据介绍,为了对石鲁先生及其艺术进行系统、深入和长期的整理、研究,国家博物馆于2012年9月成立“石鲁艺术研究中心”,由国家博物馆吕章申馆长亲自担任中心主任,副主任由谢小铨副馆长和国博艺委会陈履生副主任共同担任,并聘请了第一批特聘研究员27人,其中有邵大箴、李树声、郎绍君、刘曦林等艺术史论家和石鲁先生家属石果、石丹和石迦等。“石鲁艺术研究中心”是国家博物馆设立的第一个专门研究20世纪著名美术家的研究机构。

  “石鲁艺术研究中心”成立之初就已经展开相关工作。中国国家博物馆于2014年3月成功在新西兰国家博物馆为石鲁先生举办了一个盛大的展览,即“革命的艺术,艺术的革命——石鲁艺术展(Shi Lu,a revolution in paint)”。展品建立在国博藏品和家属私藏之上,几乎涵盖了石鲁整个艺术生涯的各个阶段的各类作品,且质量之高,代表作之多,实为少见。该展在新西兰引起极大的轰动,新西兰国家博物馆认为“是展览的重要意义和高品质刺激了观众人数的激增”,很多观众甚至4次购票,反复来观看展览。观众写道:“展览提醒了我应该吸收新的中国历史知识,激发了我对美丽的艺术和反映个人生平的艺术的欣赏之情”,“这些伟大的作品流露了一个真正的大师灵魂”。从观众留言簿里无数的观后感中可以看出艺术是无国界的,石鲁先生的人格和艺术的双重魅力架起了西方观众了解中国文化的桥梁。

  2014年8月,“石鲁艺术研究中心”协助石鲁家属经过漫长而艰难的诉讼过程,将流失在外多年的石鲁先生的名作《山区修梯田》追回,并最终得以入藏国家博物馆。2016年5月,“石鲁艺术中心”协同家属在国博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公开发表声明追索丢失的158件套石鲁书画作品。这批作品登记在2014年第二批捐赠国博的目录之上。2016年10月,由西安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确权给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6年7月,国家博物馆与武汉市美术馆共同举办了“苍山为岳——石鲁作品展”,“石鲁艺术研究中心”以多年的研究为基础,为展览提供了重要学术支持和展品支持。

  据悉,为纪念石鲁先生百年诞辰,“石鲁艺术研究中心”已开始筹备2019年石鲁先生大型艺术回顾展,并预计在2019年9月出版《石鲁全集》。这将是最大规模的,经过扎实的学术研究和丰厚的成果积累,系统反映石鲁艺术成就的展览和全集。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