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朴槿惠弹劾案最终庭审结束 专家:弹劾通过可能性很大

2017-02-27 17:53: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当地时间2017年2月27日,韩国总统弹劾案最终庭审辩论在宪法裁判所进行。在此之前,国会总统弹劾委员团和朴槿惠总统代理人团在国会就最终辩论中将主张的法律逻辑进行了最后检查。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朴槿惠没出席今天(27日)举行的最后一次庭审已在预料之中。与此同时,韩国代总统黄教安宣布不予批准亲信门独检组延期调查期限。3月13日,宪法法院代理院长也将任期结束。而“反朴”和“挺朴”的力量也正在紧张对峙。那么,在所有这些情况交织在一起的此刻,该如何看朴槿惠弹劾案的最终结果?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春福认为,本次庭审首要的任务就是要决定朴槿惠弹劾案的最终宣判将在什么时间进行。朴槿惠案已经酿成了韩国国家舆论的分裂,这样的话,宪法法院很有可能为了纷乱不至于长期化而做出决定。“我感觉在3月10号前做出判决的可能性很大。”

  李春福在接受国际在线专访时指出,根据韩国的法律,它的宪法法院这次实际上做的是政治判决,而不是法律判决。但不论是朴槿惠本人或者她的代表人,都对此有认识上的错误。

  什么是政治判决呢?李春福说,可以理解为是一种中性的判决。因为首先是韩国国会已经通过弹劾案了,这是法律层面的;另外一个是道德层面的,即现在的舆论认为朴槿惠已经没有资格和权威继续执政了。韩国国民此前把5年的任期交给了她,现在国民想收回。那么,即便是“挺朴”的示威人数有所上升,但现在的舆论赞成弹劾的人应该在78%-80%之间,还是相当高。

  “这样的话,宪法裁判官的个人倾向就不会起很大的作用。把这次弹劾跟2004年卢武铉总统的弹劾案做个比较就知道了,当时韩国国民是不同意弹劾的,但是国会一意孤行,通过了弹劾。而到了宪法法院,法院还是依据民意,把国会的决定给否决了。但这次朴瑾惠案的情况要比卢武铉当时的糟糕得多,因为国会通过了,民意大多数也是支持弹劾的。因此,我认为宪法法院完全能够通过。”

  针对黄教安不批准独检组延长调查期限的决定,李春福说,现在最大的一个没做到的事情是还没有调查到朴瑾惠本人。因此,未来还有一个要追究黄教安责任的问题。而黄的这一决定,一是无视了国会,二是使得独检组做不到调查朴槿惠本人了。因此,韩国国会已经有议员在考虑弹劾黄教安。

  “因为弹劾这个事不光是总统,还有高级公务员,都可以成为被弹劾的对象,总理就更有可能,而且因为他现在是代总统。”李春福说,已经有在野的共同民主党和国民之党的议员想发起对黄教安的弹劾了。如果黄教安也被弹劾,他宣布的不予延长独检组调查期限的决定也就无效了。

  “弹劾黄教安为了什么呢?是韩国国会要发起一个新的独检组延长调查的法案。最终还是要把矛头指向朴瑾惠。这需要用韩国国会议长的职权来拟出议题。现在国会议长是丁世均,他是共同民主党的。因此,黄教安要是再做出不配合的事情,就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被弹劾的对象。而最终目的是要让朴瑾惠本人接受调查。

  李春福指出,包括本月17日被正式批捕的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行贿案,朴瑾惠被认为是受贿方,这是很重要的。但包括三星在内的韩国大企业这一块,独检组也因为时间问题没查清楚。朴瑾惠本人还没接受过面对面的质询。因此,不光是弹劾总统案通过,而且检方还得做一个实际性的事,就是要让朴槿惠站到被告席上。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