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借鉴中国反腐经验 西班牙执政党也设“纪检委”

2017-02-28 09:08:51|来源:新华网|编辑:杜军帅

  西班牙执政党人民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2月12日在马德里闭幕。本次会议聚焦反腐,决定设立类似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这样的党内监督机构——人民监督办公室,加强党内治理,强化内部机制建设,接受社会各界的检举监督

  马德里日内瓦街13号,是人民党总部所在地。不久前,西班牙警方将此处包围,搜查人民党核心要员的腐败证据。如今,就在这栋大楼里,人民党决心反腐,成立一个新的党内监督机构——人民监督办公室,重建民众信任。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中心主任胡里奥·里奥斯对本报记者表示,反腐斗争是一个世界课题,中国向西班牙提供了许多反腐经验。

  人民党目前是西班牙第一大党,连续成为两届政府的执政党。欧债危机以来,人民党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使得西班牙经济复苏步伐加快。2016年西班牙经济同比增长3.3%,成为当前欧元区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尽管如此,由于近年来腐败丑闻频发,导致支持率持续下降,在议会中失去了绝对多数,腐败成为人民党党内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民众要求惩治腐败的呼声日高。

  根据西班牙警方数据,2003年至2013年间,西班牙共查处800起腐败案例,逮捕2000人。据西班牙社会调查中心前两年的一份统计,86%的西班牙人认为政客的腐败比较严重,76.5%认为拥有工程承包权的机构腐败较严重。贪官们每年能吞噬西班牙国内生产总值的1%,约105亿欧元。上到政府高层,下至小小的镇长,都能被揪出贪腐丑闻。当地媒体则调侃称“腐败消息多得写不过来”。

  2013年5月,阿拉贡地区不足5000人的拉穆埃拉小镇,担任了25年女镇长的玛利亚被指在几年间就敛财高达1800多万欧元,并在国内外拥有数栋豪华别墅。警方随后搜查了她的别墅,当场查获了36.4万欧元,警方不得不从银行借来了点钞机。

  同年7月,前内阁财长兼人民党财务主管路易斯·巴尔塞尼亚斯的账本“手稿”被媒体刊载。“手稿”登记的内容为企业资助以及每年向政党高层支付“红包”的情况。媒体还援引高等法院的内部文件称,巴尔塞尼亚斯数年前在瑞士银行的账户里积存了总额达2200万欧元的“小金库”,政党高层就从这个“小金库”中收受“红包”,而现任首相拉霍伊也在名单之中。

  2015年4月,人民党出身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西班牙前副首相兼经济大臣、班基亚银行前董事长罗德里格·拉托,因涉嫌挪用公款、洗钱和骗取政府235亿欧元的纾困资金,被警方和税务部门调查。2017年2月,人民党成员、前卫生大臣安娜·马托因涉嫌腐败出庭受审。

  西班牙推出的一款名为“腐败市长”的游戏,一经推出就达到了10万多次的下载量。游戏开发者表示,游戏的制作灵感正是来自于西班牙近年来真实的渎职丑闻。

  这些腐败案给人民党造成重创,人民不满情绪上升。2015年12月,在经济形势好转的情况下,人民党却丢失选票,失去绝对多数议席,以至于举行了第二次大选。去年6月,虽然人民党二度赢得选举,但仍未能取得绝对多数,各政党再次面临协商组阁。在长期无政府状态的压力下,为避免第三次大选,在野党决定作出让步。中间派公民党支持人民党上台的“六大条件”之一就包括“立即将可疑政客隔离出公职”,并取消对两院议员的司法豁免权。

  人民党接受了公民党提出的六大条件,但在议会对取消司法豁免权的投票上投出了反对票,这一举动又让选民们开始怀疑、动摇。为赢回民心,人民党领导人拉霍伊在去年12月成功连任首相之后,就向民众表示将在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讨论成立党内监督机构。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