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广东省成立婴童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引领婴童用品向高质量发展

2017-02-28 17:16:3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宇辰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韩希、岳俭宣):广东省婴童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8日在广州正式成立,秘书处落户广东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为全国首个婴童用品省级标委会。

  广东省是国家重要的婴童用品制造基地,虽然婴童用品生产企业数量庞大,但拥有自主品牌的企业较少,部分企业质量标准化建设意识薄弱,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婴幼儿卫浴用品、餐具、车椅等质量问题时有发生。而在外贸方面,部分企业产品质量低于欧美先进婴童标准体系的要求,一些产品因为质量问题被迫召回的事件屡有发生,使婴童用品“广东制造”的国际竞争力受到很大影响。同时,随着国内对进口产品需求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不同档次的国外婴童产品通过一般贸易、跨境电商、海淘等多种渠道涌入国门,鱼龙混杂的产品对中国儿童造成潜在伤害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2015年质检总局对跨境电商进口的婴童用品抽查的不合格率高达33%,进口婴童产品的安全监管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这样的形势下,建立专业婴童用品标准化技术机构迫在眉睫。

  广东局技术中心玩具婴童用品实验室多年来致力于婴童用品质量安全和产业发展研究,具备较强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尤其在标准化领域更是走在全国同行的前列。正是基于对行业现状的准确分析和未来发展趋势的科学研判,2015年8月技术中心正式启动了广东省婴童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创建工作。

  广东省婴童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历时一年半最终成功获批成立,委员会由35名婴童用品领域的专家组成,涵盖了监管部门、孕婴童协会、企业、高校、检测机构、消费者等各界的代表,是制定婴童用品标准、实施婴童用品标准化战略的重要平台。主要从事婴童使用和护理专业领域,包括辅助婴童保持平衡、清洁洗护、游乐早教、普通护理、喂养、睡眠、承载、装饰和幼儿保护用品及该类用品通用安全要求等的标准化体系建设的组织,负责广东省内生产、销售流通的婴童用品相关标准的制定、宣贯和管理维护工作。

  据介绍,广东省婴童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以后,将制定有针对性的广东婴童产品标准并提供大数据和技术支持,通过广东婴童用品标委会制定安全合理的广东省地方标准,从而提升质量;并搭建与欧美等国外婴童玩具产品安全标委会和企业的沟通联系平台,开展国际交流活动,建立国内婴童产品企业与国外婴童产品对接合作的标准化平台,扩展广东婴童用品企业的国际视野,带动广东省婴童产业发展,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打响“广东制造”品牌。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