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刚果(金)钴矿场悲惨童工:一天干12小时薪水不到一块钱(组图)

2017-02-28 11:08: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何雨阳

  

童工在湿冷的雨里工作。

  国际在线专稿:据英国天空新闻网2月28日报道,刚果(金)是世界上最主要的钴资源国家,生产了全球60%的钴,而其中有五分之一是由人们徒手挖掘。天空新闻网派出调查记者探访发现,刚果(金)钴矿有8岁童工一天工作12小时,薪酬却不到一元人民币。

  随着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的快速普及,人类对于钴矿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长,因为钴是锂电池中很重要的一种元素。而全世界大部分的钴矿都来自于刚果(金),但是目前全球对于钴矿供应链的追踪,几乎还没有任何监管。

  天空新闻网派出的调查记者探访了刚果(金)加丹加省的一系列钴矿后,发现所有矿场都有童工。在其中一个钴矿,孩子们正在湿冷的雨里拖着装有钴矿的麻袋艰难前进。

  其中一位童工,名叫多森(Dorsen),今年才8岁,赤脚干活。他告诉记者,过去两天他赚的钱还不够他吃饭,虽然他每天都工作12个小时左右,但是他一天的报酬只有8便士(约合6角8分人民币)。

  多森的朋友理查德(Richard),今年11岁,则告诉记者,由于常年的体力劳动,他每天都觉得自己全身酸痛。

  记者还发现钴矿的矿井巷道是由矿工们徒手挖掘,没有任何的防护措施。巷道也没有任何的支撑物,下雨天很容易就会发生塌方。记者在其中一个矿场就遇到一个矿工死在这样的塌方里。

  报道称,刚果(金)有上万个私自开挖的矿场,完全不受政府监管,男女老幼在里面就像奴隶一样劳作。其中一个矿场,有一堆孩子围在一起挑拣钴石,其中一个才4岁。其他更小的则在旁边玩耍,中间还有一个怀孕的妇女。

  这些人没有佩戴任何手套或者面具,虽然世界卫生组织曾经警告称,长期暴露在钴矿环境下会导致长期的健康问题。

  当地一个居民马特巴(Makumba Mateba)的喉咙处就长了一个大肿瘤。他觉得自己的肿瘤每天都在生长,因为村里的饮用水被钴矿污染了,“我们饮用的是直接从矿井里流出来的水。”

  当地的一名乡村医生吉布(Becha Gibu)表示,他接生的很多孩子天生就患有疾病,“他们一出生就带病,有的是皮疹,有的是身上长斑。”

  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12年的报告,刚果(金)约有4万名童工在矿场工作,每天工作时长大多超过12个小时。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