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脱贫攻坚看贵州】“淘宝村”见闻:电商扶贫点“食”成金

2017-03-01 11:05:57|来源:光明网|编辑:谷士欣

  

  村口,好花红电子商务村的标志格外显眼(图)

  光明网张紫璇

  一曲布依族民歌《好红花》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惠水县唱响,唱红了大江南北。游客慕名来此,赏红花,听民歌,感受独特民族风情。好山好水养出来的美味“黔货”让游客流连,金钱橘、菊花、羡塘粉丝、小黄姜、核桃、黑糯米酒……成为当地致富潜能量。

  为“把山中好货卖得好,让当地百姓富得快”,惠水县好红花村搭上了互联网发展的高速列车,变身为“淘宝村”。27日,“脱贫攻坚看贵州”采访团来到距离惠水县18公里的好红花电商村,看这电商小村如何爆发小宇宙,释放出撬动脱贫致富的大能量。

    

  每年四月,茨梨花开都会吸引天南海北的游客来此赏花

  

  好花红镇的特色农产品

  “去年有120万游客来到好红花风景区,依托特色的乡村旅游和民族文化,农村电商在这里具有非常良好的发展空间。”好红花镇党委书记程昌涛介绍,农村电商对于拉动当地经济增长,增加农民可持续收入都有战略上的重要意义。

  

  好红花镇党委副书记程昌涛介绍好花红电子商务区情况

  好花红景区核心在好花红村,是以布依族为主体的民族村,共698户3256人。小村庄山环水绕,风景秀美,是惠水县的主要粮油、蔬菜、水果种植区,出产众多特色农产品,享有“中国金钱桔之乡”和“中国黑糯米之乡”美誉。如何让特色资源转化为农民实实在在的收入,成为当地思考的关键点。

  随着“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大力发展,2015年惠水县好花红镇将农村电子商务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力支持电商平台建设、电商主题培育、电商产品开发、电商技术支持、电商物流仓储等环节的工作,创建了“好花红电子商务村”,运用“互联网+”的优势助推精准扶贫。

  

  电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农产品网上销售流程

  在好花红电子商务村,电商服务站内,电商企业正在进行网络交易,双创园内,年轻创业者正在进行从业培训……一条电子商务街,已形成颇具规模的电子商务全产业链。一位90后创业者介绍,她的电商服务站自2015年12月启动后,优先为贫困户代销农特产品,到2016年底,营收总额已达到340万元。

  

  90后创业者介绍经营电商服务站经历

  “通过电商,优质粮油、新鲜果蔬等传统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市场。同时,电子商务走进农村, 也让不少山区务农者转型为新型农民,他们能够更精准地掌握市场需求信息,合理规划种植、养殖结构, 实现以销定产目标。”程昌涛说,许多当地农特产品已通过网络平台销售,2016年,全镇农特产品网络销售额已超过867万元。

  

  当地是著名的金钱橘种植区(动图)

  

  当地不少特产已形成品牌,在网上有着良好的口碑

  “电商扶贫是一种长效扶贫机制,通过电商平台发展产业促进农民稳定增收。”在程昌涛看来,要将电商产业做的更大更成熟,还需建立全多层次的农村电商培训机制,大力实施电商培训计划。“2017年,我们要打造成贵州省第一个淘宝村,培养100家成熟、活跃的电商企业,使全镇销售额突破2000万。” 对于新年目标,程昌涛信心满满。

  

  好红花电子商务村已形成颇具规模的电子商务全产业链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