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特朗普狂涨军费遭质疑 俄官员称是向俄发出挑战信号

2017-03-01 05:56:17|来源:环球时报|编辑:杨玉国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我们要建立最强的军队,让他国无法(向美国)露出牙齿”——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总统竞选期间许下的这一承诺正在兑现——2月27日,白宫公布2017财年预算案部分内容显示,今年美国军费计划增长540亿美元至6030亿美元。

  英国《金融时报》称,如果特朗普的要求被批准,将是继2008年军费增加10%及2007年增加12%以来,美国国防支出最大的增幅,而那两份预算是在小布什大举增兵伊拉克时期通过的。“美国军费这么高是不是想打仗啊?”28日,不少中东网民忐忑不安地在网上发问。“特朗普要求在重要国际水道、战略咽喉加强美军的存在感”,一名美国官员对路透社说,“包括霍尔木兹海峡和南海等地。”

  俄联邦议会上院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奥泽洛夫28日对俄新社表示,这是华盛顿“试图向莫斯科发出挑战”,“像从前那样维持自己世界霸权的野心”;英国《每日电讯报》则评论称,“特朗普成功地将民粹主义带入了白宫。”

  在这份预算案中,除军费增长10%外,其他所有联邦机构如环保署、国务院等的预算几乎都有所下调。不过预算案需要提交给国会,并得到国会批准才能生效。当地时间28日晚,特朗普将在国会发表演说,预计将就预算案争取国会支持。

  特朗普27日在白宫对美国州长协会发表演讲称,增加军费预算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是在危机时刻向世界展示美国的实力、安全和决心。他说,在他年轻的时候,美国没有输掉过战争,但现在美国却没有赢得一场战争。17年来美国在中东耗费了6万亿美元却一事无成,中东情势甚至比以前更糟。

  一名了解内情的官员27日对路透社表示,特朗普要求增加的540亿美元军费,其用途包括建造海军舰只、购置军用飞机,并且在重要国际水道、战略咽喉加强美军的存在感。这些重点战略地区包括波斯湾的霍尔木兹海峡以及南海等地。《印度斯坦时报》28日称,这将使华盛顿站到伊朗和中国的对立面。另据白宫27日表示,已接获国防部就如何击败“伊斯兰国”(IS)提出的初步计划。特朗普竞选时的核心诉求之一就是加速进攻IS,他指责前任奥巴马“在这方面花费太多时间”。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就作出壮大军队的承诺,上周五他在全国保守派集会上再度发誓,要进行“美国史上最大规模的扩军之一”。法新社等媒体纷纷质疑美国军费大幅提升的必要性。目前,美国国防开支已经高达每年近6000亿美元,此次又要增幅10%。“美国2017年军费是俄罗斯的10倍”,有俄媒这样感叹。

  “自从‘9·11’后,五角大楼手里有一张空白支票,总统们往上填数字,奥巴马曾经建议军费增长6%,现在特朗普又加码。”《纽约时报》28日称,现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驻军少之又少,美国的军费比排在其后面的7个国家的总和还要多。

  《华盛顿邮报》27日称,过去一段时间,外界对“美国第一”很困惑。这个词有着丑陋的历史,曾经是纳粹同情者的机会口号。如今,“美国第一”成了特朗普孤立主义和重塑战后国际秩序的代名词。特朗普增军费,减少非军事开支,谁是受害者?普通美国人,包括数百万投特朗普票的选民。文章称,拿民众预算支持国防,是件痛苦的事情,而现在仅仅是痛苦的开始。

  【环球时报驻美国、埃及、日本特派特约记者 张朋辉 韩晓明 蓝雅歌 任重 柳玉鹏 环球时报记者 杜天琦】 

标签:特朗普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