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上海市从今天起扩大禁烟范围 机场、车站等取消吸烟室

2017-03-01 11:56: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乔全兴)3月1日,修改后的《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按照这一规定,在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自此,上海成为继北京与深圳之后,中国第三个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城市。

  2016年11月,上海市人大通过了修订之后的《控制吸烟条例》,控烟范围进一步扩大。条例明确,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均禁止吸烟。如果禁止吸烟场所所在单位违反条例规定的,可处以2000元—3万元罚款;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且不听劝阻的,可处以50元—200元罚款。控烟专家、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宜群表示:“这一条是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精神,就是我们讲的室内的公共场所要全面禁烟,上海也做了很多的普法工作,所以我相信这部法规公布之后,在他们的执法力度、做法上,我是很有信心的。”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有3亿多烟民,超过半数成年男性吸烟。中国烟草消费量占世界烟草消费总量的44%。随着人们对烟草危害的认识不断加深,控烟呼声日益高涨,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10多个城市通过了无烟立法。其中,北京实施室内全面禁烟一年多来,餐厅、医院、车站等公共场所,吸烟行为的发现率从23.1%下降至目前的6.7%,控烟效果明显。

  控烟专家、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宜群认为,应在此基础上,尽快出台全国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如果能有效控制吸烟危害,那么对提高居民期望寿命,减少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目标有着重大意义。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