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电影是盒子里的大使——“中东欧主题影展”搭建民间交流平台

2017-03-01 14:32: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艳)伴随着北京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合唱团同学们悠扬的歌声,“中东欧主题影展”近日在中国电影资料馆正式拉开帷幕。

  “中东欧主题影展”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媒体年”的主要活动之一。2016年,“16+1”里加领导人会晤确定举办“媒体年”,同时举办“中东欧主题影展”,希望用电影这个铁盒子里的“大使”,搭建民心相通的桥梁,促进“16+1合作”,深化中欧文明伙伴关系。作为“中东欧主题影展”的主要承办方之一,中国电影资料馆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在电影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女士介绍说:“我们的艺术影院每年都会放映来自20多个国家的300多部影片。同时我们承办了北京电影节,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展映单元,还会放映数百部外语影片。去年,我们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委托,中国电影资料馆发起并牵头成立了全国艺术电影院线联盟,希望通过这些影展活动将把优秀的外国电影佳作呈现给中国观众。”孙馆长表示,“中东欧主题影展”将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在电影交流方面提供更大的合作空间。我们在中东欧电影节的交流方面将有更大的合作空间,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机会加强与各国驻华使馆的交流,丰富互相推荐影片、增进人文交流的途径,这样也可以让中国的电影观众欣赏到贵国的优秀作品,也能让优秀的中国电影佳作走向中东欧国家。开幕式之后,匈牙利电影《狐仙丽莎》作为开幕影片率先和中国观众见面。匈牙利驻华大使齐丽表示,匈中电影交流历史悠久,应继续保持这一传统,增强双方在该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匈牙利电影人才丰富,电影作品精彩,为把更多优秀电影介绍给中国观众,北京匈牙利文化中心经常举办匈牙利电影展映,希望在双方大力促成下,中国观众可以看到更多匈牙利以及其他中东欧国家的优秀电影作品。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也表示,电影一直是民间交流最好的“大使”,举办“中东欧主题影展”将鞭策双方媒体人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来回馈观众的期待。电影是装在盒子里的大使。上世纪中后期,中国与中东欧各国电影交流曾结下累累硕果。《白毛女》、《五朵金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好兵帅克》等中东欧国家的优秀影片吸引了无数观众,通过这些优秀影片我们认识了对方国家,爱上不同的人文历史和自然风光。今天,我们将中东欧国家电影展作为媒体年开幕式,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将会促进相关媒体的交流与合作。我们也希望,中国与中东欧媒体人共同努力,创作出更多优秀脍炙人口的作品,奉献给广大观众和读者。

  据了解,“中东欧主题影展”将持续一年时间,除了《狐仙丽莎》之外,中国电影资料馆、电影艺术院线联盟、电影频道等多个平台还将陆续向广大影迷、观众展映多部中东欧国家当代经典影片。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