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会将为“不确定”的世界注入“确定性”

2017-03-02 09:50:20|来源:新华网|编辑:金近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题:为世界注入“确定性”

  新华社记者 郝薇薇、刘华

  3月初的北京,再次吸引世界目光。即将召开的中国两会将继续传出和平、发展、开放、合作的积极信号,为“不确定”的世界注入“确定性”。

  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世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全球经济增长最大贡献者……中国对世界经济稳定和增长的意义是确定的。中国资本、中国市场、中国技术在世界各地结出越来越多的发展果实,造福当地。在全球经济低迷失衡的当下,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寻找动力,与中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无疑是世界瞩望中国的重要考量。为此,越来越多的人乐于听到中国两会上传来“第一引擎”强劲澎湃、稳健有力的声音。

  2017年,无论对中国还是世界而言,都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世界对中国有着别样的期待。当今世界,“逆全球化”暗流涌动,孤立主义、保护主义日益抬头之际,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和日内瓦相继发表重要演讲,深入阐释中国对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指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方向,赢得世界广泛赞誉。中国的声音牵动世界的神经。因此,外界越来越注重从中国共商国是的政治舞台上聆听中国心跳,探寻中国方向。

  在人类发展遭遇方向性迷茫的时刻,世界希望汲取中国治国理政的成功经验。当今西方世界,金融危机后遗症仍在发酵。在传统西方发展模式面临诸多不确定时,中国道路的确定性自然引发世界更多的关注与思考。外界希望透过两会这个窗口,观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和中国模式的奥义。

  今年2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这是继“一带一路”之后,中国又一重大倡议成为世界共识。从提供增长动力到提出理念倡议,中国对世界的贡献不断“升级”。面对世界期待,中国做好自己的事,实现13亿多人口大国的现代化,并为世界带来福祉,这是中国最大的国际责任和历史担当,是中国贡献给世界的最大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