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八号火箭正在研制 将弥补轨道发射能力“空档”

2017-03-02 15:22:40|来源:新华网|编辑:谷士欣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周文其、白国龙)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包为民2日说,面向国际商业航天发射市场,我国正在研制采用无毒无污染推进剂的运载火箭——长征八号,该型火箭预计最快将在2018年完成研制,实现首飞。

  包为民说,长征八号是以现役和新一代运载火箭技术、模块为基础研发的一型火箭。它呈两级半构型,具备700公里多个轨道的发射能力,将弥补中国现役运载火箭在太阳同步轨道和地球同步轨道发射能力上的“空档”。

  “长征八号还具有发射成本低、履约周期短等优势,能够大幅度提高长征火箭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包为民说。

  未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将更积极地参与国际商业航天发射竞争。包为民说,今后将采用新技术、箭上系统优化等手段对服役时间较长的长征系列火箭进行技术升级,预计改造后的长征运载火箭履约周期将缩短一半,发射场测试发射时间将缩短至10天左右,参与国际竞争将更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