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不会放缓

2017-03-02 17:41:26|来源:人民网|编辑:赵妍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将于3月3日在京开幕。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回答“会否为稳增长而放缓深化改革的步伐”问题时,王国庆介绍,强调“稳中求进”,不是无所作为,不敢作为,而是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还要有所进取,以“进”来促“稳”。中国的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不会放缓。

  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记者:最近中央反复强调“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请问强调“稳”是否意味着深化改革的步伐会放缓,会不会为了稳增长而放慢改革、放缓调结构的步伐?

  王国庆:强调“稳”是不是要放缓改革的步伐,我想我们几十年的实践证明,“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们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方法论。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大家都说现在乱,可能用几句话可以做一个简要的概括:世界正处于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之中,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凸显,国际环境更趋复杂。这一点可能大家都感觉到了。国内改革进入了深水区和攻坚期,多种矛盾叠加,各种风险交汇。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强调“稳中求进”。“稳”是基础,是主基调,是在“稳”的前提下求进。“进”是目的,是大势。我们强调“稳中求进”,不是无所作为,不敢作为,而是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还要有所进取,以“进”来促“稳”。大家可能注意到,今年2月初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2次会议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是一般的位置,而是更加突出的位置。而且要求我们“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因此,中国的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所以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不会放缓,大家可以放心,而是将会走得更加稳健。

  (原标题:王国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不会放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