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国家媒体学者关注中国发展成就和中国“两会”

2017-03-02 10:52:5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综合报道:中国进入“两会时间”。中国和发展成就和“两会”引起包括东盟国家媒体和学者在内的世界舆论的广泛关注。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题为“为什么世界期待中国2017?”的文章。文章说,3月“两会”马上就要召开、5月“一带一路”国际会议、9月厦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所有这些都是世界所关切的。实际上,今天中国内政外交的任何动向,都会牵动全球的关切,关切中国已经成为各国关切自身利益的必需。   文章说,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今天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贸易国。从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一直为世界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着最大的贡献份额。尽管近年来经济下行,但因为中国经济基数庞大,其贡献仍然最大。人们也相信,只要中国维持在官方所规划的经济增长水平,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只会增长,而不会减少。  中国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稳步提升,专家认为,这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印度尼西亚东盟南洋基金会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认为,中国模式在全球的吸引力越来越强,值得发展中国家借鉴。印尼政府需要学习中国精准扶贫、从根本上缓解贫困的经验。

  2016年,纪检机关接到的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比2015年接到的此类举报下降17.5%,是中共十八大以来的首次回落。

  越南外交学院外交政策与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陈越泰说,反腐取得积极进展,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高层坚定的反腐决心。      

  泰国暹罗智库首席执行官洪风指出,2016年的中国外交更加主动,更加进取,更加自信,更加成熟。外交全方位推进,与其他国家的政治关系更加稳定。

  当下,中国的发展仍然面临多方面挑战。专家们认为中国有能力应对这些挑战,并期待中国取得更大发展,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陈刚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需要从外需驱动向内需驱动转换,而来自外部的压力可以刺激内部产业结构的调整,最终在中长期给中国带来好处。

  印尼《印华日报》总编辑李卓辉说,中国应继续推动全球化进程,增强国际社会对全球未来发展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