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梦实践者】陈少峰:巾帼女警谱华章

2017-03-03 11:29:42|来源:央视网|编辑:谷士欣

陈少峰(右一)

  她以娴熟过硬的擒敌技术亲手制服持枪罪犯,尽显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武;她以温柔细腻的情感知兵爱兵、服务群众,展现了边防女警的风采。从警13年来,她就像绽放在海南公安边防战线上的一朵铿锵玫瑰,用青春和生命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她就是“全国三八红旗手”,被海南省委省政府评为“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的海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医院政治处主任陈少峰。

  犯罪分子眼中:她是闻之胆寒的克星

  在以男性为主的边防部队里,陈少峰巾帼不让须眉。2004年特招入警后,她主动请缨到治安民警岗位上,和男同志一起执勤巡逻、侦察破案,始终战斗在巡防管控第一线,先后参与办案150多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近百名。因工作成绩突出,年仅28岁就被任命为海口支队西海岸边防派出所代理政治教导员,成为当时全省边防部队中最年轻的基层主官。

  上任后,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凭借多年办案经验,继续带领民警冲在执法办案第一线。2014年初,辖区发生多起诈骗案件,30多名群众上当受骗,其中还有不少候鸟老人。2014年6月,她调任新埠边防派出所政治教导员。上任不到2个月,辖区就发生了系列盗抢案件,20多户居民家中被盗,特别是3家外来务工人员租住的房屋被洗劫一空。重压之下,她带领民警经过缜密侦查,找到了犯罪分子留下的蛛丝马迹,在重点路段设伏盯梢,亲手抓获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

  危难群众眼中:她是转危为安的希望

  2014年7月18日,46年一遇的超强台风“威马逊”登陆海南,中心风力高达18级,新埠边防辖区遭受重创,道路两旁的电线杆、树枝被吹断,街面广告牌、垃圾桶乱飞,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重大灾害面前,陈少峰不顾自身安危,带领民警第一时间投入抢险救灾。

  当日晚上9点多,风力已达10级,三联村20名群众被困虾塘养殖房内,当地已经被海水倒灌,水势不断上涨,情况万分紧急。通往村子的道路上尽是被刮倒的树木,空中飞舞着残破的瓦砾,雨势已大到无法辨清前方的道路。

  陈少峰顾不了那么多,带领民警靠着手中的工具摸索着前行。经过近半个多小时的艰苦努力,她们终于抵达了村民被困的养殖房前,大门已经被刮倒的树木和四散的石头封死,只有翻墙才能进去救人。但由于狂风暴雨,3米多高围墙也有些摇摇欲倒,随时可能倒塌。关键时刻,她身先士卒,冒着危险在战友们的帮助下翻入院内,找到了受困村民,并与墙外的民警们协力将20名村民一个个翻墙救出了院子,护送到指定的安置点。

  期间,陈少峰带领民警共安全转移受困群众930余人,牲畜350余头,安置无住所群众197人,帮助群众安全转移生活物资60余吨,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孤寡老人眼中:她是亲如己出的闺女

  对于家住海口市华信路大通小区的黄玉琴老人来说,陈少峰是最贴心、最美丽的“警察闺女”。

  2007年,陈少峰还在西海岸边防派出所任民警,在一次走访中,她与辖区黄玉琴老人结成帮扶对子,从此像亲闺女一样照顾着老人的生活起居。2014年以后,她调任新埠边防派出所任职,在无法再抽身照料老人的情况下,多方协调将老人安排到了附近的敬老院,并逢年过节抽空探望,为老人洗梳、添置新衣。2015年10月,黄玉琴老人病危,弥留之际仍握着陈少峰当年送给她的那张发黄的《警民联系卡》,念叨着这位“亲闺女”。

  新埠岛横沟村82岁老人王一梅儿女常年在外,陈少峰时常来到王老家,为她收拾收拾家务,聊聊天、解解闷,还送来了老人特别喜爱的健身柔力球,老人乐呵呵的说:“你们年轻人经常过来,我自己也感觉心里年轻了。”80岁的许惠老人腿部因伤致残,为方便老人走动,陈少峰将一把收缩座椅手杖送到老人手中,并与社保部门沟通,解决了老人医药费报销不便的难题。

  在升任总队医院政治处主任后,陈少峰一如既往关心关爱着驻地孤寡老人,带领官兵先后10余次为海口社会福利院孤寡老人开展健康义诊,先后赠送药品9万余元,所在单位也被海南省、海口市评为“敬老文明号”先进单位。

  困难儿童眼中:她是最美最亲的妈妈

  2009年7月,陈少峰在办理一起夫妻诈骗案件中得知,犯罪嫌疑人3岁的儿子从幼儿园走失。她立即组织民警寻找,经过2个昼夜后,终于在一处楼道中将沉睡的孩子找到抱回了派出所,又悉心照料了近一个星期,直到孩子的外公将他接回。在陈少峰的感化教育下,孩子的母亲、犯罪嫌疑人主动交代罪行并检举揭发,帮助连带破了2宗案件。

  海口雨润特殊儿童学校是一家专门收容患有自闭症、智障等先天性疾病孩子们的学校,每逢节假日陈少峰就带着民警去看望孩子们,给他们带去书籍、文具用品、生活用品,陪他们上课、聊天、唱歌、做游戏,让孩子们感受到家的关怀和温暖。

  面对辖区困难儿童、残疾儿童,陈少峰亲如生母、柔肠百转,但对于自己的女儿,她却有着无限的愧疚之情。为人妻母的她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工作岗位上。孩子对她常说的一句话是:“妈妈,我想你了!”。一回到家,为了弥补对家庭的愧疚,她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包揽家里大大小小的活。有人问她为何要这样苦累,她总是莞尔一笑,其中的酸甜苦楚只有自己知道。

  边防官兵眼中:她是知心贴心的大姐

  “管理中如严父,生活中如慈母,交谈时如益友,教育时如良师。” 陈少峰时时知兵心、处处暖兵心,官兵们都习惯称呼她为“知心大姐”。

  她关心战士成长进步,为战士成才铺路。为了提高战士们的文化水平,让大家在将来离开部队能够不与社会脱节,她通过购买各类书籍、邀请专家老师授课、开设补习班等方式,千方百计为战士们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在她的帮助下,先后有13名战士考入部队院校,8名战士参加专科、本科函授学习并顺利完成学业。

  她关爱战士生活疾苦,把战士冷暖放在心上。部队不少战士家属在驻地没有工作,生活收入仅靠本人工资,经济压力较大。得知这一情况后,她积极协调政府部门和街道办,举办未就业家属职业技能培训班,并主动联系相关企业,为家属们提供工作岗位,在她的不懈努力下,4名家属解决了工作问题。

  2017年2月27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全国妇联授予吕妙霞等10位杰出女性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资料来源:全国妇联宣传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