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定力韧性促互利共赢——海外专家学者看两会

2017-03-03 13:35:40|来源:新华网|编辑:叶玉龙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

  春满京华,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让中国再次站在世界的聚光灯下。

  中国两会一直是海外专家学者近距离观察中国、了解中国的窗口。在世界充满复杂因素和不确定性的当下,中国何以保持稳健发展?应对全球挑战,中国又将贡献怎样的智慧?透过两会,国际社会在寻找答案。

  中国发展造就世界机遇

  回眸2016,中国“稳中求进”:仍为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引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新突破……“十三五”开局答卷提振信心。展望2017,海外专家学者认为中国将继续保持经济发展势头,并为其他国家发展提供机遇。

  “中国在2016年最大的贡献是保持经济的稳定。”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毛里西奥·桑托罗认为,对比国际政经舞台“黑天鹅”频飞,“中国的稳定给予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以信心。”

  意大利共产党党中央委员弗朗切斯科·马利尼奥说,从数字上看中国经济增速趋缓,但中国现在的发展更注重质量,更有利于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可持续发展。

  津巴布韦长期从事中非、中津贸易研究的学者坎盖伊用“难能可贵”来评价在世界经济低迷中中国经济的稳健步履。“2017年,世界仍需要中国继续扮演经济增长‘火车头’的角色。”

  在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波尔佳科夫看来,2016年中国GDP增速达到6.7%,用事实反驳了外界最初的怀疑。他认为,中国政府为优化经济结构采取“三去一降一补”等务实举措,是助力中国经济稳健发展的积极因素。他对中国的发展前景保持乐观,“中国的经济增速将继续远超欧美,世界经济发展将有赖于中国的经济形势。”

  肯尼亚内罗毕美国国际关系大学教授马查理亚·穆内内表示,中国经济的稳健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了产业结构转型的机遇。“中国对非洲的投资不仅限于基础设施建设,更多企业也在帮助非洲提升产业能力,改善投资环境,中国已经成为非洲转型发展的重要伙伴。”

  中国方案助推共同繁荣

  面对2016年“逆全球化”思潮的来势汹汹,中国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并指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方向。主张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中国方案赢得世界广泛赞誉。

  俄罗斯智库“瓦尔代”俱乐部研究规划主任雅罗斯拉夫·利索沃利克认为,保持自身开放并与其他国家加强合作,中国正在维护国际市场开放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斯里兰卡国家安全研究所主任阿桑加·阿贝亚古纳塞克拉注意到,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方针、建立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将使中国更深入地融入世界经济。他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全球治理中实现共商共建共享,顺应时代潮流,将对全球稳定和实现各国共同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意大利国际问题专家吉安卡洛·帕纳雷拉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符合人类不断发展的普遍追求,在目前全球发展遇到困难的时刻,更加具有大国担当的积极意义。

  在桑托罗看来,构建命运共同体、改善全球治理在当下“逆全球化”风潮下意义尤为重大,包括“一带一路”等在内的中国方案是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有力回击。

  “‘一带一路’正是一条通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肯尼亚内罗毕大学讲师伊基亚拉认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将给中国和沿线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一带一路”不是中国利益独享,而是合作共赢。

  制度优势成为发展保障

  中国稳健发展究竟奥秘何在?在海外专家学者看来,辉煌成就的背后是中国的制度优势。

  “中国取得的成就应归功于中国共产党坚强的领导力及其面向未来的战略眼光。”埃及中埃商会主席迪亚·菲基表示,对内务实高效的决策,对外秉持开放合作的立场,中国经验值得各国借鉴。

  在越南外交学院外交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陈越泰看来,中国两会围绕社会经济发展阶段中的热点议题进行讨论,并制定相应政策,保证了整个国家长期健康有序发展。他表示,中国两会的关注点总是与人民的关切紧密相关,反映了人民的期待和诉求。法律和政治体系的有效运行、上下一致且坚定的政策决心,造就了今天中国的成功。

  “中国经济奇迹”离不开“高效的政府、谨慎的规划以及不断规范的纪律和法制”,“中国给世界提供了一个不断向上的可持续发展模板。”吉尔吉斯斯坦政治学专家巴克图古洛夫说。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东北亚文明对比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亚历山大·洛马诺夫认为,中国的优势在于有着清晰、连贯的经济发展战略,中国政府有能力对国家实施有效管理并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以提高国家竞争力,实现创新发展。(执笔记者:陈怡;参与记者:赵焱、陈威华、张玉亮、罗娜、栾海、金正、杨梅菊、郑凯伦、乐艳娜、陶军、陈瑶)

  (原标题:以定力韧性促互利共赢——海外专家学者看两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