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周科技盘点:“风云四号”首批图像发布 中国火箭首次参加澳大利亚航展

2017-03-03 13:05: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洹星)本周,中国发布了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获取的首批图像与数据;2017澳大利亚航展在墨尔本阿瓦隆机场开幕,中国火箭首度亮相这一亚太地区重要航展;高精度车用北斗芯片发布,中国汽车导航将进入米级定位时代。

  本周,中国发布了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获取的首批图像与数据。此举表明,风云四号卫星与地面应用系统协调匹配,工作正常,标志着中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成功实现了“升级换代”,中国未来的天气监测与预报预警将更为准确。

  静止气象卫星与地球自转同步运行,可以对同一目标地区进行持续不断的气象观测。风云四号卫星是中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从第一代(风云二号)向第二代跨越的首发星,于2016年12月成功发射。卫星上共搭载了四台遥感仪器。中国国家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国家航天局秘书长田玉龙介绍说:“风云四号自发射入轨以后,在轨状态非常好,目前卫星状态良好,四台有效载荷已经开机,而且获取了首批数据,这些数据质量非常好,将在更广泛的领域应用,这些数据也说明,风云四号卫星达到了预期的质量要求,我们评价就是综合性能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迄今为止,中国已成功发射了15颗气象卫星,其中8颗卫星在轨运行,实现了气象卫星业务化和系列化,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同时拥有极轨(太阳同步极地轨道卫星)和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的国家。2017澳大利亚航展本周在墨尔本阿瓦隆机场开幕,中国火箭首度亮相这一亚太地区重要航展。新一代运载火箭的代表长征五号、七号受到国外客户的广泛关注。此次中国航天最新成果在国际航展的亮相,将为中国航天进一步开拓国际商业航天市场,寻求国际合作新模式奠定基础。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宇航部部长李同玉表示,对接国际市场,中国航天人有自信,有底气,这背后是一系列优异的记录。我们有长征五号,长征七号和长征十一号都先后在2015年下半年,2016年取得圆满成功,中国运载火箭的技术实力上了一个大的台阶,运载能力也成倍增长。目前为止,是飞行成功率最高,在国际市场上保险费率是非常低的。

  澳大利亚航展每两年举办一次,此次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首次赴澳参展,主动策划让中国火箭“走出去”。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长征七号、长征十一号,以及现役火箭长征二号丙、长征二号F及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都在此次展出之列,除了以1:20比例展出的五枚具有代表性的长征系列火箭模型之外,还设置了长征五号全息展示内容。

  下面来关注一组科技简讯。网联通讯联合实验室本周在北京发布高精度车用北斗芯片,达到米级定位精度、3秒钟快速定位,这意味着中国汽车将全面进入米级导航时代。

  中国汽车联网产品认证联盟表示,年内将推动北斗米级快速定位终端普及应用,引领中国汽车产业快步迈向精准服务时代。

  据介绍,未来数月,应用米级快速定位芯片和套片的记录仪、后视镜、导航仪、车用网关等联网智能终端产品将相继面世,按标准接入互联网、位置网和视频网。

  记者日前从中国国家海洋局获悉,中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本周在西北印度洋成功开展了中国大洋38航次的首次下潜。这是中国第一次对西北印度洋开展深潜调查,也是全球首次在该区域进行载人深潜调查。

  据了解,载有3名潜航员的“蛟龙”号在西北印度洋卡尔斯伯格脊卧蚕2号热液区被布放入水。本次最大下潜深度3117米,下潜进行了环境参数测量并布放了微生物富集装置,开展了测深侧扫微地形测量,观察到枕状玄武岩和灰白色有孔虫砂,初步估计了卧蚕2号热液区范围直径约100米,烟囱体的高度达10米左右。

  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流感项目”负责人张文庆本周在日内瓦通报中国H7N9禽流感疫情的最新情况时指出,本轮疫情中发现的H7N9病毒出现了新特征,但总体来说病毒可持续性人际传播风险低。

  张文庆表示,这种病毒致病性分类的改变只适用于禽类,不适于人类。目前没有证据显示H7N9禽流感病毒的这些变化影响人类感染者的致病和传染属性。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