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评政协发布会:中国供给侧改革志在必得

2017-03-03 15:08: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渠鸿儒

发言人王国庆向现场记者招手。摄影:沈湜

  国际在线专稿: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记者介绍了本次大会的有关情况,并就经济、文化、改革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此次发布会吸引了外媒的关注。新加坡《海峡时报》3日发表评论文章称,从这场发布会透露的信息看,中国对实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志在必得。

  文章称,在新闻发布会上,经济、社会类议题占据了绝大部分的提问时间,揭示了中国民众关心的焦点所在。

  从对这些提问的回答中显示,实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消除贫困,将是中国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抓手。

  文章称,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在回答问题时,高度强调了实行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性,他说,无论是农业改革、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还是国有企业改革,都必须深化改革。

  2016年,中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为6.2%,是2006年以来最低的。王国庆将这一问题的原因归结于部分大宗农产品价格低迷以及农民外出务工收入增长受限等等。他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就明确提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目标就是要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相信一号文件给出的各项政策措施,如果都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无论是农民个体增收的‘小目标’,还是农业农村发展‘大目标’的实现,应该是乐观的。”

  针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王国庆则表示,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但他同时也强调了中国政府完成这个任务的决心:

  “现在东北三省的经济结构正在调整,经济运行企稳向好的迹象已经开始显现,所以我们更应该有这样的坚定信念,东北的地位无可替代,东北的前途不可限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