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防费2017年增长7%左右 连续两年增速下降

2017-03-04 12:55:4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杨琼)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年度例会将于5日开幕。本次大会发言人傅莹女士4日在回答媒体提问时透露,2017年中国国防费将增长7%左右。这意味着中国国防费可能将首次突破一万亿元人民币。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少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国防费增长是合理合法、适度稳健的。

  每年的全国两会,中国新一年度的国防预算都是媒体关注的热点。不出意外,在4日举行的全国人大年度例会首场发布会上,这一话题再次被问到,本次大会发言人傅莹透露:“每年中国政府是根据国防建设的需求和我们国民经济发展的水平来确定我们国防费的规模,2017年中国国防费增长的幅度是7%左右。我们国防费在GDP中占的比重是1.3%左右,这些年一直处于这个水平,这是财政部给我们提供的准确的数据。”

  2012年至2016年,中国国防费预算增幅分别为11.2%、10.7%、12.2%、10.1%和7.6%。这已是中国国防费增速连续两年保持个位数增长。值得关注的是,以去年国防费的数字来测算,意味着今年中国国防费将首次突破一万亿元大关。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表示,国防费的增长要服从国家战略的需求、军队使命任务变化的需求和军队改革的需求。我们国防费增长是合理合法、适度稳健和可持续的。坚持一个协调,两个适应的方针原则。一个协调是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相协调,两个适应是适应国防的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的水平。我们国家1999年国防费超过1000亿,到今年超过1万亿。十几年增长了10倍,标志着国防实力上了新台阶也显示国防建设和经济协调发展到了新的阶段。

  据了解,中国国防费主要由人员生活费、训练维持费和装备费三部分组成,大体各占三分之一。相对于世界其他主要大国,中国国防费无论是占GDP的比重,还是国民人均和军人人均数额,都是比较低的。近十年,中国国防费占GDP的比重平均为1.32%,不仅低于世界主要国家,也大大低于2.4%的世界平均水平。

  2017年,中国军队进入了改革攻坚期。此前有分析认为,新一年度的国防开支将为军队改革提供有力支撑。陈舟认为,现在正在进行的国防和军队改革是整体性、革命性变革,是军队力量体系整体性重塑。这轮改革不可避免要压规模和调结构,精简机关非战斗人员,改善军兵种比例等等。军队使命任务发生了变化,需要精简陆军,淘汰老旧装备,加快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建设。这其中,武器装备要加快更新换代。还有一个方面涉及到人员,这次调整改革需要裁军30万,大批干部退出现役,同时我们要进行军队政策制度改革。

  尽管中国每年都向世界公开国防费,并通过每两年一次发布的国防白皮书来介绍中国军队的建设与发展。但有关“中国军事不透明”的质疑仍不时出现。对此,陈舟表示:“中国严格按照国防法、预算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将所有涉及国防费用的支出纳入国家预算中,并报全国人大审查,这个过程完全是公开透明的。同时,经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批准,我国从2007年起参加联合国军费透明制度,每年都提交我国上一财年军事开支报告,不存在隐性国防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