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代表委员解读2017年中国国防费5大关切

2017-03-04 15:10:55|来源:新华社|编辑:王瑞芳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题:军队代表委员权威解读2017年中国国防费

  新华社记者王经国、王玉山、王小鹏

  “中国的国防投入既考虑了国防建设的基本需求,也与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更彰显出维护世界和平、履行国际义务的责任与担当。”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少将,全国政协委员、海军少将尹卓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就今年的国防费问题进行了权威解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发言人傅莹4日表示,2017年中国国防费增长的幅度是7%左右,国防费占GDP的比重是1.3%左右。

  国防费增长主要用于哪些方面?中国的国防费到底是高是低?规模是否合理?经费如何使用?是否存在“隐形军费”……针对这些问题,两位专家一一作出回应。

  国家安全需要有多大,国防投入就该有多大

  “国家安全需要有多大,国防投入就该有多大。”陈舟说,对于国防建设来说,国家安全需要就是国防投入的“刚性需求”。立足当前我国的实际情况,今年国防费增长“刚性需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国家战略需求。当前,中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国家安全的内涵外延、时空领域和内外因素都发生了变化,内部与外部安全、国土与国民安全、传统与非传统安全、生存与发展安全等相互交织互动,安全威胁复杂多元。

  ——军事战略需求。中国周边安全形势错综复杂,我军需要保持一定规模和国防费增长,随时应对各种安全威胁和突发事件。开展国际维和、海上护航、应急救援等海外行动,成为军队维护国家利益和履行国际义务的重要方式。世界新军事革命迅猛发展,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军事高新技术日新月异,发展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成为军队建设投入的重点。

  ——国防和军队改革战略需求。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发展,涉及编制体制的调整、规模结构和部队编成的优化、军兵种建设、武器装备信息化建设、新型军事人才的培养、军队政策制度改革等方方面面,都需要进行相应投入。

  国防投入保持合理适度规模

  “在国家综合国力、安全环境和全球战略形势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中国国防费增长是适度稳健和可持续的。”陈舟说。

  中国政府坚持一个“协调”和两个“适应”的方针原则,即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与国防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合理确定国防费的规模,依法管理和使用国防费。

  全国政协委员、海军少将尹卓说,合理适度体现在国防投入既能满足国防建设的基本需求,同时也与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7%,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国防费投入保持7%左右的增长,与国民生产总值增长基本同步,表明国防费支出与国民经济是协调发展、合理适度的。

  尹卓说,近年来,中国适度加大国防投入,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为了弥补过去的投入不足,主要用于更新武器装备、改善军人生活待遇和基层部队生活训练生活条件。

  中国军费并不高

  世界主要国家军费开支一般占2%到4%区间内。从2007年到2016年,我国财政收入平均增长率为14.87%,同期国防费平均增长率为12.43%,国防费占GDP的比重平均为1.32%。

  “从数据看,无论是国防费占GDP比重,还是军人人均国防费,中国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均处于较低水平。”尹卓说。

  按照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显示的数据,中国国防费支出占GDP的比例不仅远低于美国、俄罗斯等世界大国4%的比例水平,也大大低于2.4%的世界平均水平。

  以2016年为例,我国年度国防费相当于美国的24.6%。军人人均数额相当于美国的13.58%,日本的34.4%,英国的22.98%。

  精打细算用好每一分钱

  “艰苦奋斗,勤俭建军是我军的优良传统。”陈舟说,我国对国防费实行严格的财政拨款制度。

  每年的军费预算都纳入国家预算草案,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查和批准,国家和军队审计机构,对国防费预算及执行情况进行审计监督。近年来,政府加强国防费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改革创新财经管理制度,推进资产管理改革,加强预算执行监督管理,提高国防费开支的透明度和规范性,确保国防费正确有效使用。

  “花钱必问效,低效必问责。在国防费的使用上,我们始终着眼精简高效的原则,反对一切铺张浪费,精打细算用好每一分钱,确保每一个‘铜板’都花在刀刃上。”尹卓说。

  中国不存在“隐形军费”

  每逢两会,总有一些国家和个人叫攘着中国存在“隐形军费”。尹卓说,这是一些带着“有色眼镜”的人别有用心的炒作,其目的是要诋毁我国和平发展形象。“实际上,中国国防费是客观、透明的,根本不存在什么‘隐形军费’。”

  1978年以来,中国政府每年向全国人大提交财政预算报告。自2007年起,中国开始参加联合国军费透明制度,向联合国提交上一财政年度的军事开支基本数据,并从当年起恢复向联合国常规武器登记册提供七大类常规武器进出口情况。

  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公开透明,不仅体现在国防费上,更体现在我们和平的意图。

  近年来,随着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增强,中国正承担起越来越多的国际义务:国际维和、亚丁湾护航、抗击埃博拉、国际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

  作为一个崇尚和平、热爱和平的国家,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无论我们如何提高自身发展水平,中国始终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尹卓说:“这一点永远不会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