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唐一军:先行探路责任不放空

2017-03-04 11:14:29|来源:光明网|编辑:金近

  先行探路责任不放空

  ——访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唐一军

  光明日报记者 曾毅

  浙江省宁波市是“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国家重大改革试点的城市。如何推动改革试点落地见效?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唐一军的思考是,一定要按照“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要求,扛起先行先试、开辟新路的重大使命,以抓铁有痕的干劲来推动,努力为深化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新鲜经验。

唐一军 资料图片

  “这些重大改革试点在宁波落地,是中央对宁波的信任,更是宁波厚植新优势、培育新动能、实现新跨越、再创新辉煌的重大机遇。”唐一军委员说,未来5年,宁波将大力实施产业高新化、城市国际化、发展均衡化、建设品质化、生态绿色化、治理现代化“六化协同”战略,加快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

  “要强化责任意识,做到先行先试走在前。”唐一军委员认为,重大改革试点是国家任务,成为试点,就必须为国家尽力尽责。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重大改革试点对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始终保持思想定力、战略定力、工作定力,始终把改革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里,切实肩负起先行探路的重大使命。

  唐一军委员说,宁波去年编制完成了几大改革试点的实施规划、行动方案,今年完善了书记领衔抓改革的工作制度。实践中,宁波定期召开“重点工作抓落实系列推进会”,坚持问题导向、效率导向,聚焦改革试点中的突出问题,压实攻坚责任,细化对策措施,确保责任不放空、工作不虚空、改革不落空,力争尽快取得实质性突破。

  “要强化担当精神,做到亲力亲为抓在前。”在唐一军委员看来,重大改革试点关联度大、耦合性强,许多领域涉及重大利益格局调整,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一定要亲力亲为、真抓实干。要坚持统筹为先,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确保各项改革沿着正确方向高效率推进。要坚持创新为要,大胆解放思想、革故鼎新,不拘泥现成的母版、不套用别人的模板,走出一条独树一帜、独具特色的改革新路。要坚持担当为贵,肩膀要硬、腰杆要直,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带头去啃最难啃的硬骨头、去打最难打的“拦路虎”。

  “要强化实干导向,做到有力有效干在前。”唐一军委员表示,行动是最好的示范、无声的号召。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必须扑下身子抓落实,以上率下带动各级干部全神贯注、全力以赴推动改革落地见效、开花结果。要深入改革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因地因情制宜提出对策措施,做到心中有底、手上有招。要聚焦关键问题抓实质内容、抓管用举措,加快撕开口子、打开通道,做到抓一件是一件、抓一桩成一桩。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尊重群众首创精神,不断提高改革实效性、扩大改革受益面。要强化绩效对账、严格考核奖惩,从改革实践中发现提拔敢担当、会担当、能担当的干部,特别是要建立改革容错免责机制,宽容干部改革过程中的过错和失败,引导督促各级干部勇当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以“干就干成一流,做就做到极致”的标准交出一份高质量的全面深化改革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