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会议首场发布会举行 发言人回应房地产税、军费等热点问题

2017-03-04 15:36: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时冉、兰旻)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于3月5日开幕。在今天(4日)召开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女士发布了此次大会的议程,并就备受关注的民法总则草案、减税降费、房地产税立法、军费等热点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审议民法总则草案是今年全国人大年度例会的一项“重头戏”。作为民法典编纂的第一步,此次民法总则草案提请大会审议,标志着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民法典编纂任务迈出了关键一步。作为规定民事活动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和一般性规则,民法总则与每个人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傅莹介绍,与现行颁布于1986年的民法通则相比,民法总则草案在起草中针对30多年来中国社会出现的新情况有不少调整和创新。比如媒体很关注的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社会老龄化的趋势,在民法总则里对监护制度作了进一步完善,扩大了监护范围,尤其注意到对失能老人的保护问题。再比如,社会实践中法人的形态发生了很大变化,所以也进行了新的科学分类,也增加了法人的类别。比如农村的集体经济组织、村委会、居委会,也都赋予了特殊法人的资格。

  对于外界关注的民法总则草案将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最低年龄由10岁下调至6岁,傅莹表示,大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将从更有利于未成年人保护和健康发展出发进行充分审议讨论,对草案作出进一步完善。

  减税降费是近期一个热点话题。一方面政府减税降费力度很大,另一方面企业感受不强,仍有“痛点”。对于2017年全国人大如何在监督政府清理不合理涉企收费上“发力”,傅莹表示“我们最近在修订中小企业促进法,也着眼于减轻中小企业的负担。另外,今年人大常委会将围绕规范非税收入开展专题调研,推动企业非税收入管理的规范化、法制化,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我国的税收制度确实也需要不断地完善,按照我们目前的规划,2020年要实现税收法定,所以总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一个好的环境。”

  从2016年1月启动至今,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已满一年。这一政策在给许多家庭带来幸福甜蜜的同时,也暴露出诸如女性就业歧视、产假和职位的矛盾等新问题。4日的记者会上,傅莹直面这一百姓话题,表示女性权益保护不能总是“道理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相关配套政策和服务一定要跟上。傅莹说:“我举个很典型的例子,有一位男士说,他刚刚搞完招聘工作,拒绝了一个条件非常好的女孩子,他说他们单位人少,如果来一个育龄女职员,回头连着生两个孩子,这个单位的工作效益肯定就受到影响了。但是他也承认,如果他的妻子或者女儿遇到就业的这种歧视,也会很郁闷,很不爽。我认为确实要转变观念,一定要尊重女性就业的权利,要看到妇女儿童关系到我们国家的未来。另外,在全面推进二孩政策实施中,相关的配套政策和服务要跟上,比如母婴和幼儿的照料。”

  近年来不时传出房产税法将要出台的消息。对此,傅莹在新闻发布上表示,作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任务,本届人大常委会把制定房地产税法列入了五年立法规划,但今年没有把房地产税草案提请常委会审议的安排。

  在每年全国人大年度例会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军费问题一直是发言人的一道“必答题”。今年也不例外。傅莹介绍,2017年中国国防费增长的幅度是7%左右,在GDP中占比1.3%左右。傅莹还直面外国媒体有关“中国军力增长让许多国家怀有戒心”的关切,强调中国主张对话和平,但也要拥有保卫主权和权益的能力。看看过去这十多年,世界上发生了那么多的冲突,甚至是战争,造成了严重的大量的人员伤亡、财产的损失,那么多难民流离失所,哪个是中国造成的?中国从来没有给任何国家带来任何伤害。中国周边存在的这些领土主权、海洋权益的争议问题,我们主张要对话和平解决的,同时我们要拥有保卫自己主权和权益的能力。尤其你也注意到,我们确实要防范外部力量介入争议问题。中国能力的增强是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安全,而不是相反。

  发布会上,傅莹还就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雾霾治理、个人信息保护、外交等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另据傅莹介绍,本次大会5日上午开幕,15日上午闭幕,会期11天。大会有包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民法总则草案在内的11项议程。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大会秘书处首次设立了会风会纪监督组,负责会风会纪的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