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特朗普宣布增加10%军费 专家称增幅要与GDP匹配

2017-03-04 05:49:33|来源:环球时报|编辑:杨玉国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独立报》近日刊文援引俄军前总参谋长巴卢舍夫斯基的话说:“俄无法与美国在军事领域展开竞争,两国不是一个重量级的,但俄回击美国的主要手段就是进一步完善自己的战略核力量,以保持与美国的核平衡。”这篇题为“特朗普在将俄拖入军备竞赛”的文章还引用数据分析说:“不应相信特朗普所说的美军正在衰退的说法。美国航母数量10倍于俄罗斯与中国,10年前美国空军就装备了第五代战机,仅F-22就有180多架,而俄T-50仍在试飞中。俄军费连年下降至500亿美元以下,如何与美国和北约对抗?”

  中国军费增长幅度也一直是国际关注的热点。俄《消息报》3日发表题为“中国计划2017年增加军费”的文章称,中国两会召开在即,军费增长问题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去年中国军费增长只有7.6%,是近6年来最低的。但目前,国际地缘政治形势十分复杂。近日,特朗普又宣布将把军费增加10%,同时中国的邻国也不断提高自己的军力。韩国计划部署美国的“萨德”系统,对中国构成威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日表示,日本不应将军事预算限制在占GDP的1%水平。对此,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卡申称,中国国防预算增长通常都是根据上一年GDP增长和通货膨胀水平确定。根据这一原则,今年中国军费增长会低于10%,但考虑到国际形势和特朗普的不确定性,中国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军费。另外,中国正在实施军事改革,也需要增加军费。特朗普宣布增加10%的军费,也将是促使中国增加军费的一个原因。

  美国增长军费是维持霸权,而中国是着眼未来,根据自身利益,对安全状况和安全需要做出评估后增加军费。赵小卓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处在上升期,军费增长幅度一定要和GDP的增长比例相匹配,不能过高或过低。中国增长军费也不是与美国较劲。中国是按照自己的步伐、节奏和实际情况增长军费,不会挤压别的投入,更不会影响民生改善。他认为,中国的周边威胁或由美国引起或被美国放大,但中国不会同美国进行军备竞赛,而是重在有自己的撒手锏。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朋辉 环球时报驻美国、俄罗斯特约记者 丁玎 柳直 环球时报记者 谷棣】 

标签:特朗普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