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有色哈萨克斯坦阿克托盖铜选厂正式竣工

2017-03-04 16:07: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阿克托盖铜选厂项目车间内景。

阿克托盖铜选厂项目全景图。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岳文良):历时2年多,由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色股份)承建的哈萨克斯坦最大铜矿选厂项目3日正式竣工。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张伟、阿克托盖铜矿选厂项目业主哈萨克斯坦铜业公司总裁诺瓦丘克、项目总承包商中色股份总经理王宏前、副总经理秦军满以及哈萨克斯坦东哈州政府官员等出席了当天的竣工仪式。

  张伟总领事在致辞中对项目竣工表示祝贺,并指出这是哈近年来实施的投资额最大的项目之一,也是中哈产能合作框架下的标志性项目。其建成投产将极大推动哈萨克斯坦工业进程和经济发展,是“一带一路”倡议与哈“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成功对接的示范工程,也是互利合作成果的又一体现。

  中色股份总经理王宏前则在致辞中表示,在2年多的建设期间,中方所有参建团队远离祖国和家人,客服了种种困难,用辛勤的汗水出色地完成了工作,为中哈产能合作做出了贡献。

  哈萨克斯坦铜业公司总裁诺瓦丘克指出,阿克托盖铜选厂的竣工对哈萨克斯坦来说是历史性的一刻,该项目的顺利完成再次说明了中哈两国之间的合作是非常成功和富有成效的。同时,他也向作为项目总承包商的中色股份以及为该项目提供优惠贷款的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表示了衷心感谢。

  据悉,阿克托盖铜矿位于哈萨克斯坦东哈州南部,其探明储备逾17亿吨,为世界级大型铜矿,也是哈萨克斯坦最大铜矿。该铜选厂总投资额为21亿美元,矿石年处理量为3700万吨,产品主要销往中国。

  据了解,阿克托盖项目是“一带一路”和中哈产能合作的重点项目。2014年12月14日在李克强总理和哈时任总理马西莫夫的共同见证下,中国有色与哈萨克斯坦铜业公司正式签署了该项目的工程承包合同。另外,除了阿克托盖项目之外,进入哈萨克斯坦市场以来,中色股份还陆续完成了哈萨克斯坦电解铝项目、石油焦项目、硫化装置项目、石化延迟改造项目和巴夏库铜矿选厂等一系列精品工程,累计纳税超过1.6亿美元,为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以及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做出了巨大贡献。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