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英国学者:中国两会将影响到全球化的未来

2017-03-04 15:04:00|来源:中国日报|编辑:谷士欣

  

  

  作者:杰里米•卡里克(英国)

  随着中国进入“两会时间”许多重要的影响中国和全球的决策和长期战略都将出台。当然中国的决策者们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但他们对目标有着清醒的认识。

  而对西方国家而言,这也是一个反思其自身发展的时机。长久以来,西方国家引领着世界经济的发展方向,而如今这一角色正在转变。当前中国具备了担当这一引领角色的条件。

  在今年一月举行的达沃斯论坛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要继续推动、而不是放弃全球一体化。这是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有力回应,因此这番讲话好评如潮。

  2013年,习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实现美好的全球愿景。这一倡议计划建成贯通亚洲至欧洲和非洲的港口、铁路和公路网络, 以此促进国家之间的联系和经济的发展。同时也为能源安全问题找到新的全球解决方案。

  为实现这一目标,“一带一路”沿线已经掀起了建设大潮。非洲的铁路、经由俄罗斯连接亚洲和欧洲的高速铁路网以及东非、希腊、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等国家的新海港都在加紧建设中。亚洲的石油和天然气运输新管道也在铺设当中。

  除此之外,中巴和中孟印缅两大经济走廊也取得了巨大成绩,充分显示出“一带一路”的务实性与广泛性,有利地促进了全球贸易的增长。

  在美国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之后,西方国家应该从改善人民生活造福全球的角度出发,认真对待和响应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毕竟这是一份充满希望的系统方案。

  杰里米•卡里克(Jeremy Garlick)是布拉格经济大学简•马萨里克国际研究中心国际际关系专业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