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大幕拉开:文化、教育、养老问题成关注热点

2017-03-04 12:23: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林维、魏宇晨、张喆炯)3日下午,全国政协年度例会正式开幕。在今年的会议上文化和教育问题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今年的两会,教育问题依然是会场内外关注的焦点。教育牵动着亿万家庭。为了让孩子上一个理想的学校,家长们都使出了“洪荒之力”,包括花巨资购买优秀学区的房子。在北京等城市,学区房的价格只能用离谱来形容了。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表示,学区房加大了教育不公平现象。 这样的优秀学区到最后依然是富人的天下,因为只有有钱人才能进这样优秀的学区,谁出得起25万/平米的),现在都不止25万/平米了。我觉得国家现在要做的是必须要下硬手段,来调配所有小学之间的资源。

  除了教育,养老特别是独生子女家庭如何赡养老人问题备受政协委员们关注。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今年就专门带来了一份呼吁国家给予独生子女享有带薪法定假期看护双亲父母的提案。潘庆林告诉对记者,他之所以会提这份提案缘于亲身经历的一件事。有一次他在机场候机时,看到一对年轻夫妇为赡养父母的问题而争吵。后来,他了解到这对夫妇双方均为独生子女,正为如何赡养父母而烦恼。经过广泛调研,他发现这种现象并不是个案,而是普遍存在独生子女家庭中间。如今很多(独生子女的)父母亲高龄,身体已经进入老龄化,而且儿女们又自己为了工作不能请假,所以建议国家给他们带薪的假期来照顾自己的父亲母亲。

  近年来中国传统文化再次热了起来,而如何让璀璨的传统文化走向世界,让更多的国家和民众感受到中国文化之美,这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持续关注的问题。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让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走向世界是大势所趋。而美术类极为特殊的是,其是最可视的一种文化传播形象,都能看得懂,不像文字还要解释、翻译。美术是一个传达民族文化精神的最便捷、最直接的、最有影响力的途径。所以美术走向世界受到的重视应该加强。

  全国政协委员歌唱家陈思思今年关注的方向也集中在文化方面。近年来,各类网络直播平台爆发式增长。2016年,中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已达3.44亿,占网民总体的47.1%。然而,让人担忧的是,网络直播中的色情、暴力、侵权等问题也随之凸显。陈思思表示,如何才能让网络直播市场更加健康有序的发展值得关注。今年准备了两方面的提案,一个是关于建议设立国家文化日的提案,还有一个是关于网络直播规范化、法制化的提案,目前还在整理和提炼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