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希望广大知识分子主动担当 为国家作更大贡献

2017-03-05 06:20: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吴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是中国民主党派,均由中高级知识分子组成。习近平同委员们交流时强调,广大知识分子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联组会上,姚爱兴、何维、武维华、赵丽宏等9位委员,围绕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壮大全科医生队伍、加快农业补贴政策体系改革、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等问题作了发言。听了大家的发言,习近平说,“和党外人士交流、听取意见是中共多党合作的需要。刚才听了9位委员代表性的发言,大家都做了深入的调研,也进行了深入思考,这也是我们经常思考的一些方面的问题,都是很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将转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收这些好的意见和建议。”

  对委员们的发言,习近平一一作出回应,他表示,农村基层治理是中共中央一直在抓的事情,必须不断深化;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确实需要进一步加强;农业补贴政策改革问题要联系实际进行研究……。

  习近平表示,一年来,中国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这是中共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凝结着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以及在座各位委员的心血和智慧。他指出,“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正处在从世界科技大国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过程中。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习近平希望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对来自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就要热忱欢迎,对的就积极采纳。即使个别意见有偏差甚至是错误的,也要多一些包涵、多一些宽容。要为广大知识分子工作学习创造更好条件,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让知识分子把自己的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

  而对广大知识分子,他提出:“广大知识分子要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

  当天的联组会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听了总书记的话,与会委员倍受鼓舞。

  九三学社委员印红:“作为参政党来说,大家会把自己的真心话讲出来,告诉习总书记,同时以换届为契机,解决好自身建设问题。”

  民进委员郑福田:“把知识分子力量充分调动起来,利用好,一定会对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人的中国梦,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都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九三学社委员周锋:“谋创新就是谋发展谋未来,我们在创新上面临紧迫任务,习总书记对知识分子提出要求,寄予厚望,既鼓舞人心,也给我们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