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相信有一天外国人会来中国买奶粉

2017-03-05 16:05:51|来源:人民网|编辑:颜观潮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章斐然)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前,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部长通道”就振兴中国民族奶业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相信有一天外国人买中国奶粉”

  他说,一说奶业,大家都会想到当年曾经发生过“三聚氰胺”的事件,可以说当时中国的奶业受到了重创。这些年来我们民族奶业也可以说是知耻后勇浴火重生发生了一些脱胎换骨的变化,主要的变化有这么几点:一是养殖规模化,现在1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已经占到了50%以上。“我们要使农户家里,房前屋后拴几头奶牛成为历史”。二是挤奶机械化,现在机械化挤奶达到90%,“挤奶姑娘”已经成为历史。三是产业集中化,现在前二十家企业奶业的销售额和生产量都已经超过了50%,因为“小散乱”,安全难以确保。这些变化应该表明中国奶业正在大踏步的向振兴前进。

  他说:“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到张家口调研,专门视察了奶企,发出了振兴奶业的号召,国务院前不久几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全国奶业振兴‘十三五’规划,我们已经作出了总体的部署。”

  据介绍,下一步农业部主要想在这几个方面加强工作:第一,养好牛,出好奶;第二,严监管,保安全;第三,强企业,树品牌,打造民族奶业的企业和知名品牌。

  “我对中国奶业振兴充满信心,我也相信有一天外国人到中国旅游买中国奶粉。”他说。

  农村、农业成为“双创”新天地

  在回答“以后是否会出现大家争相当农民的现象”时,他表示,这个问题也很有意思,说明媒体朋友们很敏感。

  “现在确实有个新词叫‘城归’,就是农民工返乡创业,大学生、科技人员下乡创业,成为一种新的社会现象。我认为这种社会现象也说明,农村、农业确实成为‘双创’的一个新天地”他说,“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嘛!”

  韩长赋表示,这些人员到农村来发展有好处,因为他们在城市里经受了城市文化、工业文明的熏陶,他们视野比较开阔。另外他们不少人积累了一些资金,有的还有一技之长,他们到农村创业可以带动农民共同增收致富。“所以我认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和其他人员下乡创业,可以给农业增添新的要素,可以给农业结构调整开拓新的路子,也可以为我们农村繁荣增添新的功能,这是一个好事情。”他说。

  他说,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专门下发了支持这些人员下乡、返乡创业的文件,有八条政策措施,包括在市场准入上、金融服务上、财政政策上、用地上、用电上等等都有优惠政策,“我想这是一个大的利好”。

  在谈到一些委员和代表担心不能落实的问题时,韩长赋表示,下一步,农业部将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以下几件事:第一,要检查督导落实;第二,引导产业方向;第三,推介成功做法;第四,设立创业园区。

  “我们要为返乡、下乡创业创造良好的环境。欢迎大家到农村来,和农民一起创业。”他说。

  推进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

  在回答记者关于新农村发展过程中农村公路建设是不是一个瓶颈的问题时,韩长赋幽默地回应“你方才应该问一下交通部长”。

  他说:“农村公路是我们国家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应该说这些年农村公路,我们搞‘村村通’已经有很大的发展。我没有带数据,但是大家现在去农村、去乡下已经很方便了。下一步我们推进新农村建设,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我相信交通部、农业部门各个部门一起推动,还会有更大的发展,将来农民出行更便捷,农产品进城更方便,当然还回到刚才的那句话,大家到乡下创业也会更方便。”

  农业部有责任把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搞上去

  关于农产品质量,韩长赋表示,农产品质量事关基本民生。“一日三餐都不能少,首先够吃,要吃得饱、吃得好,还要吃得安全,这是人的基本需求,这是人们的期盼”。他表示,农业部门有责任把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搞上去。现在调整农业结构,一个重要的方向就是增强绿色、生态、优质、安全农产品的供给。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韩长赋还指出,两岸农业合作要继续发展,两岸农民的创业园在继续推动,希望给两岸农民带来福祉。

  (原标题: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相信有一天外国人会来中国买奶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