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数百万人给报告提过意见

2017-03-05 15:05:48|来源:中青在线|编辑:叶玉龙

  中青在线北京3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所作的1.86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至少有数百外万人提过意见。

  在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的吹风会上,《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说,报告充分反映了社会各方诉求、凝聚了各方共识、汇集了各方智慧。报告的起草,绝不是起草组工作人员闭门造车,而是一个开放听取意见的过程。从总理多次召开座谈会,到向各地各部门征求意见,再到向网民问政,至少有数百万人给报告提过意见。

  黄守宏说,报告起草之初,总理就对报告的指导思想、框架结构、重点内容、表达方式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在起草过程中,他多次与起草组共同修改,很多重要观点包括语言是总理自己加上去的。他先后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全体会议,审议和讨论报告稿。

  李克强总理强调,政府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必须充分听取和接受人民意见。黄守宏说,李克强总理身体力行,多次深入基层调研,主持召开三次座谈会,包括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座谈会,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科教文卫体界和基层群众座谈会,直接听取意见和建议,他还通过其他多种方式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有些政策措施就是总理在听取大家意见基础上研究制定的。

  黄守宏说,报告还集中了各地区、各部门的意见。报告起草之初,各部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提供了大量基础材料。报告形成之后,广泛征求了地方、部门和单位的意见,发出4000多份,起草组从中汇总整理出1270条修改意见。

  黄守宏介绍说,起草组还多次到地方和基层调研,先后召开专家座谈会、市县委书记座谈会、媒体人士座谈会等,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此外,国务院研究室作为报告起草牵头单位,会同国家外国专家局召开了外国专家意见座谈会,来自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国的11名知名专家,从国际视野和国际比较的角度,对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和有关政策提出了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

  给报告提意见的最大群体是中国的网民。黄守宏说,今年中国政府网联合27家网络媒体,开展“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截至3月3日,共收到31.64万条留言。中国政府网把经过筛选整理出来的1500多条优秀建言转给起草组,有很多意见包含了多位网友的建议,其中有一些是国际网友的建言。除此之外,还有近200万网民通过其他新媒体、微博、论坛等渠道为《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黄守宏说,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包括网友的建言,我们都逐条进行研究、反复斟酌,能吸收的尽量吸收,可以说,大部分已经在报告中体现。最近几天,报告起草组还会根据代表、委员的意见对报告继续进行修改。

  (原标题:《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数百万人给报告提过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