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韩国特检组:朴槿惠与崔顺实共谋收取三星贿赂

2017-03-06 23:22:09|来源:中新网|编辑:杨玉国

  中新社首尔3月6日电 (记者 吴旭)韩国“亲信干政”事件特别检察组(特检组)6日公布事件的最终调查结果,认定总统朴槿惠与“亲信干政”事件核心人物崔顺实共谋从三星集团收取贿赂43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56亿元)。

  特检组于6日下午召开发布会,独立检察官朴英洙对外公布了详细调查报告。朴英洙表示,朴槿惠于2015年指示三星物产和第一毛织合并,以支持李在镕顺利当选三星电子副会长,作为回报三星集团向崔顺实及其掌控的Mir和K体育财团提供巨额资金。崔顺实本人及其家属的财产规模高达27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6.09亿元),因特检组目前无法找到确凿证据证明崔顺实通过非法手段积累财产,计划将此项调查移交给检方继续开展。

  除在“三星贿赂案”中明确将朴槿惠列为共犯外,特检组还在滥用职权干涉文体部人事任命、制作并管理文化界“黑名单”、违反《医疗法》进行秘密诊疗等方面将朴槿惠列为嫌疑人进行立案,并移交给检方处理。

  对于“岁月号”沉船事故当天朴槿惠的7小时行踪,特检组没有得出明确结论。特检组称,在面对面调查总统、搜查青瓦台均无法成行的情况下,很难查清朴槿惠在“岁月号”事故发生当天的具体行踪。

  朴槿惠方面6日晚些时候否认了特检组的全部指控。其代理律师柳荣夏表示,特检组成立之初便是违宪的政治产物,特检组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由部分在野党推荐选出,存在难以保障公正调查的问题。

  去年11月,朴槿惠曾表态称愿意接受特别检察组的调查。随后,韩国国会表决通过设立特检组独立调查“亲信干政”事件真相。特检组由20名检察官组成,获国会授权进行为期70天的调查。若获得总统批准,调查时间可延长30天。但由于代行总统职权的国务总理黄教安拒绝延长特检组调查期限,特检组的调查活动于2月28日正式结束。朴英洙表示,特检组在调查期限内共进行了46次搜索调查,由于时间有限以及调查对象不配合,导致调查只进行了一半。

  特检组在调查期限内共起诉30名嫌疑人,包括崔顺实、李在镕以及青瓦台前政策调整首席秘书安钟范等诸多涉案核心人物。特检组此前表示,由于在调查期限内就三星案件耗费大量时间,是否继续调查朴槿惠涉案行为及有关乐天等其他大企业涉案活动的调查将移交常设检察机构决定。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检方6日决定成立由31人组成的“特别调查本部”,接替特检组,继续对朴槿惠、前青瓦台要员及相关大企业等涉案对象展开调查。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