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今年将从多个方面入手提振实体经济

2017-03-06 13:06:4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中仁)今年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将振兴实体经济提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进一步明确,今年将从多个方面入手,提振兴实体经济。

  与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4次提到实体经济不同,今年的报告7次提到了实体经济。报告在部署全年工作时强调,金融资源要更多流向实体经济,金融机构要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止“脱实向虚”,保险资金要拓宽支持实体经济的渠道等,而且还把“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作为今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在6日举行的全国人大年度例会记者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表示,发改委将在四个方面“着力”,提高实体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以及核心竞争力。一是着力补齐发展短板,增加有效供给;第二是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减轻企业负担;第三着力实施创新驱动,转换发展的动能;第四是今年还要着力化解过剩产能,清除落后产能,使市场能够更加持续健康,使实体经济发展得更稳健。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明确,今年将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同时,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认为,去产能将有助于相关产能过剩行业“浴火重生”。他还表示,今年去产能扩大到煤电,是为了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提高煤电行业效率,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

  煤电是去产能的新领域,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同样要像钢铁煤炭行业一样,把煤电行业去产能任务坚定不移推进,取得预期成效。至于生产资料领域,有色建材或多或少存在产能富余现象,这些领域我们的市场化程度都比较高,要更多用市场化和法治化的办法去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