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关键词” 寻踪“路线图”——代表委员眼中的政府工作报告热词

2017-03-06 05:39:28|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基韬

  新华社北京3月5日新媒体专电 题:数读“关键词” 寻踪“路线图”——代表委员眼中的政府工作报告热词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李亚彪 叶锋 程士华

  从一篇文章的关键词,可以读出作者的深意与匠心;从一份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可以读出施政者的理念与目标。

  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大量关键词映入代表委员们的眼中。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发现,“发展”“改革”“创新”……这一个个高频关键词,正引领人们寻踪一个大国政府的施政“路线图”。

  670次提到“发展”:高频词背后的高期待

  “中国的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好”“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

  “发展”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124次。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对近五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梳理发现,“发展”是一个高频词,每年都出现120次以上,最高时出现152次。五年累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超过670次。

  “发展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否则任何事情都无从谈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等各领域发展,因此政府始终把发展放在首位。”全国人大代表丁列明说。

  全国人大代表郑孝和说,国家只有通过发展才能求新求变,社会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科技的日新月异都是发展带来的。当前经济处于转型期,只有通过发展才能实现改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发展,体现了政府的决心和能力。”

  一些代表委员认为,从“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再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发展”被赋予了越来越丰富的含义,也凝结着亿万国人的殷切期望。2017年我国经济、社会、文化等方方面面的转型发展,将是两会中值得高度关注的话题。

  持续趋热的“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尝过改革甜头的全国人大代表、国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乃科,特意留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改革”出现频次,应该在80次以上。

  “我是归侨。本世纪初刚回国时,我对国内情况不熟悉,不知道如何投资、管理项目,为此还专门报了EMBA班。”陈乃科说。近年来,浙江大力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从完善“四张清单一张网”,到今年推进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改革,他和身边的朋友都感到在政府部门办事更方便了。

  搜索201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当时“改革”一词出现了57次。在当年11月举行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的出现频次进一步增至77次,到2015年增加到86次。

  “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从频繁出现到持续递增,充分说明了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离不开改革,也体现了对改革的态度是鲜明的,立场是坚定的,推动是有力的。改革步伐决不能停顿。”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说。

  全国政协委员刘志彪说,“改革”与“发展”密不可分,遇到制约发展的问题,必须通过改革推动。比如,缓解经济运行中的“重大结构性失衡”,国家就提出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创业”“创新”跳跃式升温:第一推动力更加强劲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40次提到“创新”一词。记者梳理发现,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业”8次出现,“创新”27次出现。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出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当年报告中“创业”和“创新”分别出现13次和38次,而2016年达22次和61次。

  全国政协委员汤亮对政府工作报告中高频出现的“创新”感受深刻。他认为,要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就看企业有没有强大、持续的科技创新能力。

  代表委员认为,正是由于改革破除影响发展的壁垒,也打开了创业创新的广阔空间。丁列明对此深有感触,他曾在2013年和2014年,连续两年提交了有关加快新药审批方面的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改革举措,新药审批“堰塞湖”现象得到明显改善。

  改革开路,政府顺势而为。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两创热潮很快涌现。接下来的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上年工作中曾这样表述:“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全年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21.6%,平均每天新增1.2万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我国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不靠改革创新没有出路。”代表委员们期待,创新作为“第一推动力”将更加强劲。

  “共享”与“绿色”渐热:是理念,更是方向

  除创新外,“绿色、共享、开放、协调”这几个关键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曝光率也在提高。比如“共享”在2013年的报告中出现了1次,在2016年报告中出现了6次;再比如“绿色”,从2013年报告中的1次,今年出现了4次。

  “绿色”“共享”是政府回应民生期待、社会关切的体现。不少代表委员认为,当经济发展和物质丰富达到了一定水平,公众关注点会发生变化,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会更被关注,“共享”体现了和谐、共荣的理念,“绿色”回应了公众对环境改善的渴望。

  “这些关键词综合起来,体现了国家注重从多维度、系统性的层面推动社会发展、提升公众幸福感。”郑孝和说,通过共享、共存、共荣,企业才能做大做强;不同群体共享社会发展的成果,社会才能和谐繁荣。

  张天任说,从关键词的变化,可以看出本届政府执政理念的发展脉络。五年来,中国发生了全方位、系统性的深刻变化,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经济发展更有质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市场活力持续增强,创新驱动战略全面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涌动,绿色增长不断突破,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之路越走越宽,公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攀升,祖国大地处处有新变化、新气象,举国上下深受鼓舞,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更足了。(参与采写记者:岳德亮、何欣荣、陈晓波、饶力文)

  原标题:数读“关键词” 寻踪“路线图”——代表委员眼中的政府工作报告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