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福岛核事故去污费已达2.6万亿日元 或还将膨胀

2017-03-06 10:33:29|来源:中新网|编辑:刘维靖

福岛第一核电站(资料图)

  中新网3月6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环境省日前宣布,预计福岛核事故的去污费到2016年度累计约达2.6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573亿元)。在事故将满6周年之前,日本环境省把计入的2011年度至2015年度已支出费用和2016年度的预算额相加进行了统计。

  据报道,由于2017年度起计划对部分辐射量特别高的“返家困难区域”进行去污,减少生活空间辐射的去污业务费将进一步膨胀。

  其中,日本政府直接实施的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被指定为疏散区域的福岛县内11个市町村的费用约为1.34万亿日元,市町村被国家指定实施的去污费约为1.27万亿日元。此外环境省还说明称,内阁府等计入的部分约有2100亿日元。

  据了解,核事故后出台的日本《特别措施法》规定去污费由东京电力公司全额承担。政府计划暂时垫付费用,通过出售日本政府持有的东电股票来筹措资金。

  日本政府力争除“返家困难区域”外,按计划到2016年度结束去污工作。据环境省介绍,预计政府直辖地区与福岛县外的市町村能达成目标,但福岛县内部分地方政府作业进度迟缓,可能推迟至2017年度完成。

  去污工作人员的人数在政府直辖地区总计约1300万人,由市町村实施去污的地区据估算总计约1700多万人。去污中产生的污染土壤、植物等废弃物数量在政府直辖地区约为840万立方米,市町村实施的地区约为720万立方米。

  据悉,有关福岛县内保管污染土壤及废弃物的过渡性储存设施用地的谈判,2月新签约86人。至今已与2360名产权所有者中的719人签约,取得的用地面积为336公顷,相当于预定面积的约21%。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