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习习(二)2017两会开启,总书记首先与谁共商国是?

2017-03-06 11:46: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邵鹏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3日开幕,2017年中国两会的大幕正式拉开!同往年一样,习近平总书记首先看望上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有谁又能首先与总书记共商国是呢?今年,这些来自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的全国政协委员们,可有一个不一样的地方哟!且听小记把会场内外的事儿与您一一道来。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他们都是学界大咖

  民主促进会(民进)、农工民主党(农工党)、九三学社是我国的民主党派,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中高级知识分子。例如,民进汇聚了教育文化出版业的“高知”,农工党则集合了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的“高知”,而九三学社则以科技界大咖为主。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这三大民主党派中“高知”群体水平有多高?有这样一组数据: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两院院士中,现有民进会员8人,农工党党员超过10人,而九三学社自成立以来先后拥有170余位两院院士。更厉害的是,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和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就是中科院院士。

  4号联组会上发言的几位也颇不一般。民进委员姚爱兴是农学博士。姚博士最近建议将学前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在网上引起热议;九三学社的武维华委员是中科院院士、首批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赵丽宏委员是著名散文家,十余篇作品收入我国各地和新加坡语文教材,是作品收入教材最多的当代作家…。

  总书记:知识分子勇担当

  总书记眼中,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怎样的人?

  ——习近平: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

  总书记心中,对知识分子的期望是什么?

  ——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希望广大知识分子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

  ——希望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不断攀越创新高峰。

  会场内最热烈的话题是?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与大家共商国是的会场在全国政协委员们的驻地——北京会议中心。4号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是专程驱车来到这里听大家的建议和意见。当天讨论的气氛是特别热烈。来自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的9位全国政协委员分别发言。很多人想不到是,学界大咖们的建言话题不少是围绕涉“农”领域的!真是“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九三学社委员武维华:以绿色、生态为导向,加快农业补贴政策体系改革

  习近平:农业补贴政策改革问题要联系实际进行研究,好钢要用在刀刃上

  农工党委员周健民:完善土壤污染防治制度,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习近平:一定要呵护我们的土壤,在农业方面的污染防治工作,政府正在不断加强

  农工党委员曲凤宏:脱贫攻坚应当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

  习近平:因病致贫返贫是脱贫攻坚中要解决好的一个问题,要在现有政策基础上调整优化,使其更加精准。

  ......

  总书记强调三点助力知识分子敢作为

  早在2013年,习近平在出席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时曾引用宋代学者胡瑗《松滋县学记》中的诗句“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强调人才对于国家之重要性。

  此次和“高知”委员交流,总书记再引此句,强调知识分子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

  统计显示,目前中国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已经超过1亿,其中党外知识分子占到7成以上。如何凝聚这样庞大的群体,习近平总书记当天提出:

  ——要营造尊重知识氛围,“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要给予充分信任,“来自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就要热忱欢迎,对的就积极采纳。即使个别意见有偏差甚至是错误的,也要多一些包涵、宽容。”

  ——要创造更好条件,“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特点和规律,让知识分子把自己的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

  “高知”委员有话说

  联组会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听了总书记的话,在场的“高知”委员们有话说:

  九三学社委员印红:在十三五规划实施中,怎么发挥好民主党派建言议政作用,提高自身参政议政能力,这是民主党派要深入思考和解决的问题。作为参政党来说,我们要把自己的真心话讲出来,告诉习总书记,同时以换届为契机,解决好自身建设问题。

  民进委员郑福田:习总书记对知识分子的重视,是符合我们现在的国情的,也是符合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实际的。把知识分子力量充分调动起来,利用好,一定会对我们实现中国梦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九三学社委员周锋:习总书记谈到发挥知识分子的创新能力,其实谋创新就是谋发展谋未来,我们在创新上面临紧迫任务,习总书记对知识分子提出要求,寄予厚望,这是我们的动力,也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