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简政放权 激发浙江民营经济活力

2017-03-06 16:07: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觉眠)两会正在召开,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再次提到了简政放权,而这个词已经是多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那么简政放权的实质意义到底在哪里,放的到底是什么权呢?

  来自浙江的全国人大代表张华明,他是一名民营企业家,在全国人大的浙江代表团里,像张明华这样的民营企业家不在少数。浙江位于中国自古以来就以富庶著称的江南,这里的人善于经商,民营经济发达,简政放权对经济的促进作用在浙江效果十分明显。

  据统计,浙江省在四年时间里减少行政许可事项累计779项,也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对此也很有感触:“浙江在支持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方面一直是走在全国前列的,现在我们的省委省政府提出当好店小二,企业办事‘只跑一次’,都是很振奋人心的,对我们企业来说,是鼓舞了信心。奥克斯是中国五百强,奥克斯做家电和电商营销,都是依托了浙江良好的氛围。浙江是一个能做事,能做进好事的好地方。” 

    这几年的简政放权是有实效的,而中央政府也希望继续推动政府职能的转变,希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上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一方面是“放权”,一方面是“监管”,最终是要达到一个“服务”社会的目的,让企业感受到“放管服”的成效。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发改委主任柴利能在这方面很有发言权:“去年,简政放权在不断向纵深推动,一方面做好‘放管服’的工作,该放的工作就放,在放的过程中把监管工作做到位,以此来更好地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我们在这个思路下不断地在做着简政放权的工作。2016年,我们主要利用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来做政务管理方面的信息化,资源共享,用同一平台进行社会服务,大大地减轻企业在审批方面的制度成本,在去年年底之前我们全联网了。大项目的审批,不管是哪一级的审批,不管是国家层面到县层面的审批都可以在在网上进行同步进行监督。刚才说的是纵向的,第二个是横向的,多个相关的部门到一个平台里面进行同步审批,这在项目审批方面是一个大的推进。对民营企业的放权工作做得更彻底,我们民营企业投资型的项目一般只要不在国家限制目录里的,市里一般不再审批,审批权下放到县里,只需要备案。”审批程序简化了,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更有活力,而政府在其中起到什么作用呢,全国人大代表郑坚江表示,政府应该创造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让企业去竞争。

  郑坚江说:“政府要透明、规范,政策落到实处的,这是企业家最需要政府做的,而浙江省政府就做到了这一点,那么,政府给我们企业的最大的一个帮助是引导,一个是平台和一个好的政策环境,而不是补贴什么的,那是像小孩一样的扶着,企业大了,不需要这种保姆式的,应该让企业在大风大浪中成长。”

    柴利能表示,浙江的很多民企已经做大,经济的发展要求更透明公开的市场环境,简政放权要有新的高度,政府职能转变也有要新的突破。对于企业的专项补贴,现在我们事实上在进行削减,我们正在往营造公平市场环境进行过渡,一个是行业政策,一个是普惠性政策,行业就是行业标准,国家支持的扶持类项目,也是普惠的方式来进行,企业提出的这个想法,和政府追求的方向是一致的。      简政放权伴随经济发展不断推进,柴利能表示政策还要不断摸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了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进一步放宽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对民间资本开放程度要增加,这给简政放权、简化审批带来了新的挑战。

  柴利能最后说到:“现在看政府性投资平台还是比较晚熟,现在行政审批管理构成当中,对现在新出现的PPP合作项目(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记者注)以及其它新模式的合作项目,如何进行审批,这是一个新问题,需要不断进行探索。PPP项目,既要政府有一些准则标准,拿出)规范,第二呢,相关的程序如何简化,第三部门之间怎么联动,这个是我们目前审批改革中一个突出矛盾,这是新情况,新问题,要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