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携行开启新征程 担当实干提升获得感

2017-03-06 16:28:38|来源:人民网|编辑:谷士欣

  冬去春来,万象更新。3月的北京,芳草地已泛嫩绿,垂杨柳已染鹅黄,孕育着新希望的中国,开启了新的征程。

  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正式开幕。来自祖国广袤大地上的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汇聚一堂,承载着全国人民的期待与重托,共商国是、共叙前程、共谋发展。

  举目世界,风云变幻,复杂性、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日益凸显。

  举目中国,挺立潮头,自信满满,稳中有进。在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中国新一年的施政纲领备受关注。

  “一锤一锤钉钉子,直到产生实际效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时特别强调,做好经济工作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任务,要把谋划大事和制定具体政策紧密结合起来。

  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数百万人对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9000多人直接参与政府工作报告讨论修改,这是一份充分反映全国人民意志、愿望和要求的政府工作报告。“天上不会掉馅饼,撸起袖子加油干”,1.86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每一句话的背后都有深刻内涵,每一项政策的背后都有具体措施,这是一份集中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政府工作报告。

  以“新”求变

  形式有心、内容有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真时尚,扫一下二维码,总理要讲的重点都出来了。”5日上午8点,人民大会堂,来自四川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潘成英,用手机对着桌上政府工作报告首页右上角的二维码,就扫出了政府工作报告的各项数据。

  “通过一个小小的二维码,能看出咱们政府与时俱进,为人民服务的信心和决心,这让我们倍感自豪,”全国人大代表潘成英非常喜欢这个二维码,她特意拍了照片发到朋友圈,讲述两会的变化。同时,在今年的“部长通道”边也有一个二维码。通过扫描二维码进群,可以直接向部长提问,部长也可以在这里回应民众关切的热点话题。

  细节改变的背后,浓缩的是更趋人性化的政务工作心意。形式革新的同时,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更“新意”满满。

  面对新形势,报告提出了新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进出口回稳向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4%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着眼新目标,报告部署了新任务: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并提高有效性;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

  “蓝天保卫战”、“数字经济”、“全域旅游”、“河长制”、“人工智能”、“农村土地三权分置”……一系列新词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刚刚过去的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七次赴各地考察调研,足迹遍及重庆、江西、安徽、黑龙江、宁夏、河北、青海,他走进百姓中,体察民间事。他同乡亲一起打糍粑,他走进种植大棚、工厂车间、港口码头;他为奥运健儿加油,他给航天英雄点赞,他和民主党派、文明家庭及各界代表共议发展。

  “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态”、“民生”、“脱贫攻坚”……总书记的所思所虑与人民利益紧密联结,总书记的关切期盼也汇集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成为了中国发展的新方向。

  “《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了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贯穿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表示。

  以“聚”融智

  汇集诉求、形成共识

  去年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持下,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了多次集体学习,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议题进行讨论。通过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发扬民主、汇集众智、形成共识”成为政策决策的根本路径。

  今年1月,演员葛优在参加李克强主持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时曾表示,他最期待政府工作报告能进一步讲讲雾霾治理的事。这也是很多老百姓的心声。在今天,惜字如金的《政府工作报告》用532个字给出了“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的“作战方案”。

  “名目繁多的收费使许多企业不堪重负,要大幅降低非税负担。”一位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工作人员表示,在多次讨论中,李克强总理都坚决表示,“要按规矩收税,费该清的要清。”同时,总理专门在报告中加入“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这句话,总理的字句斟酌,是对每一个老百姓的良苦用心。

  李克强总理强调,政府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必须充分听取和接受人民意见。此前,来自高校、研究机构、企业、医院等机构的专家、企业负责人都曾被邀请到中南海“高谈阔论”,畅舒己见。就在今年的1月13日、16日、19日,李克强总理连续召开三次座谈会,分别就“企业税费负担”、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振兴实体经济等话题听取各方代表意见和看法。

  同时,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民间诉求和集体智慧的凝结。

  去年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今年,中国政府网联合27家网络媒体,开展“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截止到3月3日,共收到31.64条留言,筛选整理出来的1500多条优秀建言、建议顺利转给报告起草组。近200万网民在其他新媒体、微博、论坛等上为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这份报告更凝聚了各地区、各部门乃至多国专家学者的意见。报告起草之初,各部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提供了大量基础材料。报告形成之后,广泛征求了地方、部门和单位的意见报告形成之后,发出4000多份,起草组从中汇总整理出1270条修改意见。同时,国务院研究室会同国家外国专家局召开了外国专家意见座谈会,来自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国的11位知名专家也提出了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

  以“真”示人

  数据说话、实招指路

  2017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粮食综合直补2500多元,退耕还林补贴306元,草原奖补1140元……这些都算下来,一年收入43000元。”习近平总书记用一个个详实的数据为困难群众算清了“脱贫账”。用数据说话、以实招支路,是言可信、行有果的思想指针。

  “中国经济总量约占全球的15%,但去年增量占了全球经济增量的近33%;就业是民生之本,去年中国新增了1300多万就业人口;去年中国实现了12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脱贫,这在全球是唯一的。” 履新不久的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两会“部长通道”上用详实的数据证明了中国发展的三个“不容易”。在“部长通道”上,11个部长选择用“用数字说话”,成为答问环节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纵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如何做到以“真”示人?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体现在报告中的各个方面。

  “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增长6.7%,工业企业利润由上年下降2.3%转为增长8.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上升到51.6%;全年新登记企业增长24.5%,平均每天新增1.5万户……”

  回顾去年的工作时,一组组详实准确的数据勾勒出成绩的来之不易,更为十三五开局之年的“满意答卷”增添了无可辩驳的注解。而说起新一年的工作,实实在在的举措则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中央部门要带头,一律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挤出更多资金用于减税降费,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

  掌声在此处响起,以实举促改革的决心可见一斑。

  “今年再完成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继续发展公租房,因地制宜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让更多住房困家庭告别棚户区,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住有所居中创造新生活。”

  掌声在此处响起,以实举惠民生的行动赢得民心。

  “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国务院及各部门一直在研究具体政策举措,侧重出一些管用的实招、硬招”,黄守宏表示,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如雾霾治理、降低企业负担、网络提速降费等,政府报告中都有实在的举措。

  以“实”惠民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新起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论述,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意义,提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民生工作的着力点,将广大人民群众凝聚到追求幸福中国的目标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处处体现了本届政府对民生的重视。从促进就业到社会保障,从居民增收到加强保护消费者权益,从铁腕治理环保到饮食用药安全,老百姓的关切即是政府的施政方向。

  “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话音刚落,全场响起了长达11秒钟的掌声,回应百姓关切过程中,以“实”惠民的理念得以显现。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例如“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发展人民满意的教育,使更多孩子成就梦想、更多家庭实现希望”、“锲而不舍解决好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决不允许他们的辛勤付出得不到应有回报”这样的惠民生、顺民意金句数不胜数。也正是这样重视民生的执政理念,引发了与会人大代表们的共鸣,会场里响起的掌声发于心,也必将践于行。

  “从稳增长的重要目的是为了保就业、惠民生的政策取向,到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的原则要求,再到促进就业创业、取消手机长途费和漫游费、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和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调整完善自然灾害生活补助机制等一系列具体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和浓郁的民生情怀,也表明中国的发展有温度、人民的幸福有质感。” 黄守宏介绍说,去年12月底,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4次会议,专题研究冬季清洁取暖、垃圾分类、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等百姓关键的6件民生大事。“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掷地有声的指出。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

  政府工作报告亮出了“成绩单”,更规划出“路线图”,人民大会堂响起的每一次掌声,凝聚的都是代表、委员们对政府工作的信心与期许,而掌声背后的责任与担当,更将生发出中国发展的“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