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国际问题专家贾庆国委员如何展望中美关系

2017-03-06 19:18: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贾庆国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小组讨论会上 摄影:黎萌

贾庆国接受国际在线记者专访 摄影:黎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中美关系历来为人们所关注,近几个月来人们对这个话题的关注程度更是大幅上升。普通人对此是关注而看不大懂,那么,就来听听正在北京出席全国政协会议的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对此怎么说。

  中美关系近来已比前段时间稳定

  中美关系近几个月引起人们超过以往的特别关注,自然是因为特朗普总统在竞选期间和当选后的一些涉华表态,这引起了人们对中美两个大国的关系未来如何发展的担忧。对此,贾庆国委员是这样分析的:

  “通常美国的在野党上台都有这方面的问题。在野党在竞选时会提出一些强硬的主张,做出一些承诺,然后上台后就要做做样子。所以在野党上台后,中美关系会出现较多的摩擦,甚至于冲突,通常这个时间需要一到两年。然后中美关系再回到原来的正轨,相对就会稳定一些。”

  具体到特朗普总统新政府的对华政策,贾庆国认为,他的政府在对华关系问题上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来了解情况,组建团队,来体会中美关系的复杂性和多重特征。

  “他的人上来以后,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贾庆国表示,从操作层面上说,新上来的人,对中美两国之间,尤其是双方官员之间此前达成的一些默契可能不能马上了解,这就可能在沟通技术层面发生一些摩擦。

  “好在特朗普回到了‘一个中国’政策上来,这消除了相当大的不确定性。有了它,中美关系才能正常地发展”。

  贾庆国告诉国际在线记者,到现在为止,特朗普的对华表态应该说相对此前一段时间稳定了一些。他跟习主席通了电话,重申了“一个中国”的政策,说了要坚持这一政策,而“一个中国”政策是中美关系最重要的政治基础。

  挑战肯定有 但利好因素也同时存在

  “但是我们也面临一些挑战。”贾庆国说,此前特朗普提出的好多主张跟共和党传统的主流政策主张是不一样的,而目前,他的对外政策,也包括对华政策,在朝着共和党主流的方向发展。而按共和党主流派的思想,美国新政府会更多关注安全问题。那么,南海、朝核等问题可能会继续成为两国关系中的“热点”,这就需要双方妥善地管控好分歧,使之不至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大局。

  不过贾庆国提醒说,中美两国有深厚的利益基础,双方不论在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上,都有合作的基础,这是两国过去几十年中不断发展关系所积累下来的。这也是习主席提出来要建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背景,因为我们有这样的基础。

  关于未来两国关系发展中的利好因素,贾庆国委员谈到,特朗普跟他的前任不一样,他在价值观和意识形态的对外输送上没有那么大的兴趣,因此据说大幅削减了在这方面的开支。“这有助于减少美国在政治上对我们的渗透和干预,客观上可能会有助于中美关系的改善。”

  另外,就是特朗普反复申明的,他想在美国国内进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而中国有资金也有经验,在这方面中国也可以跟美国合作,帮助它实现基础设施的更新。如果做好了,对双方来说都是好事。